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通俄門」報告越抹越「黑」

時間:2019-04-19 03:18:35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堅稱自己無罪 路透社,塗黑版的「通俄門」調查報告於18日公開 美聯社'圖:美國司法部長巴爾18日召開發布會介紹「通俄門」報告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Axios、《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報道:在民主黨的強烈要求下,美國司法部終於在18日公布了400多頁的「通俄門」報告的塗黑版本,報告中顯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妨礙司法的10大事件,也闡述了這些事件可能構成犯罪的相關理論,不過司法部長巴爾認為證據不足,堅持為特朗普開罪。

  當地時間18日上午9時半(本港時間18日21時半),司法部長巴爾在公布報告前召開發布會,22分鐘全程為特朗普辯護,強調其既未通俄也未阻礙司法,不過巴爾不得不承認,為了得出這個結論,他「不同意特別檢察官穆勒的某些法律理論」。巴爾同時還坦白,司法部提前將報告給特朗普私人律師過目,外界認為這是方便白宮做好準備。

  發布會結束後,塗黑版的「通俄門」報告在上午11時以光盤形式送至國會,同時也在特別檢察官官網上公開。報告揭示了特朗普某些助手與俄方有一定直接或間接聯繫,他們也從俄羅斯干擾大選中獲利,並在調查過程中說謊,但無法得出「通俄」的結論。另外,特朗普及其助手也存在試圖干擾「通俄門」調查的行為,但究竟這些行為是否構成妨礙司法,穆勒團隊選擇單純呈現這些材料,希望國會來主持正義。

  司法部長不同意穆勒理論

  巴爾在發布會上表示,穆勒的報告詳細描述了特朗普可能妨礙司法的10大事件,也闡釋了可能將這些事件串聯起來、理解為妨礙司法的法律理論,不過巴爾和副部長羅森斯坦在讀完報告,以及諮詢完白宮律師的意見後,認為這些證據不足以構成犯罪指控。巴爾稱,他「不同意穆勒對特朗普可能構成犯罪的法律理論」,因為「特朗普缺乏犯罪的動機」。

  此前《華盛頓郵報》透露,穆勒之所以選擇不明確起訴特朗普妨礙司法,是因為很難界定總統的意圖,因此報告中事無巨細地描寫了這些可能違法的舉動,留給國會定奪。這些舉動包括特朗普試圖結束司法部對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的調查,趕走前FBI局長科米、前司法部長塞申斯等要員,以及在2017年6月試圖炒掉穆勒本人,這些行為都顯示了特朗普企圖掌控「通俄門」調查的可能性。同時,報告還分析了特朗普的推特內容、私底下的恐嚇行為等。

  彭博社指,穆勒沒有信心確定特朗普妨礙司法,但希望國會能夠給出裁斷。這無疑給了國會民主黨人在未來繼續對該議題窮追不捨的正當性。

  提前與特律師通氣惹爭議

  另外,巴爾領導的司法部對於特朗普的明顯偏袒引起了廣泛批評。穆勒的報告早於3月22日提交至司法部,但巴爾此前一直遮遮掩掩,只在上月24日公布了一份4頁的總結,為特朗普開罪。這份總結報告讓部分穆勒調查團隊的成員相當憤怒,因為它未足夠闡述調查結果,且特朗普並不如巴爾所說的那麼無辜。

  另據《紐約時報》17日報道,在公開塗黑版的報告發布之前,司法部官員提前幾天與特朗普私人律師進行多次會談,以協助他們為報告公諸於世先預作準備,並就接下來的公關大戰制定策略。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批評道,巴爾將他的信譽和整個司法部的獨立性都拋之腦後,一心一意庇護特朗普。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也憤怒地指出,在報告公布之前,整個過程就已失去公正。

  特朗普擬開發布會回擊

  在巴爾召開發布會前,特朗普連番轟炸多條推文,強調自己清白,他還特意發布模仿《權力的遊戲》風格的海報,配上「沒有通俄,沒有妨礙司法」的字樣。預計這將成為他的新口頭禪。

  特朗普此前表示,他可能親自召開新聞發布會,反駁穆勒的報告。他的律師朱利安尼也表示,正在準備從總統的角度,解釋穆勒報道中「所謂妨礙司法的舉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