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朝試射新戰術武器 或為「長釘」級導彈

時間:2019-04-19 03:18:31來源:大公報

  圖: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7日觀摩並指導了國防科學院進行的「新型戰術制導武器」試射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朝中社、韓聯社、新華社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7日觀摩並指導了國防科學院進行的「新型戰術制導武器」試射。通過試射,該武器的設計指標得到「驗證」,金正恩對試射結果表示「非常滿意」。朝鮮方面沒有提及該武器的具體名稱或類型。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和金正恩今年2月在河內舉行第二次首腦會晤不歡而散以來,朝鮮的首次公開武器試驗,分析認為,這顯然是平壤向美國傳遞信號。

  朝鮮方面說,這一新型武器的優越性在於其「特殊的飛行制導方式和可搭載威力強大的戰鬥部」,通過對不同目標採取各種射擊方式而進行的此次試射,「完美驗證」了該武器的各項設計指標。金正恩當天親自指導了試射。

  釋「低強度」信號牽制美國

  儘管朝媒當天未透露武器的型號和參數。不過,路透社的報道說,朝中社所說的「戰術」武器意味着這是短程武器,而不是美國視為威脅的中遠程彈道導彈。

  缺乏相關情報的韓國軍方表示正在進行精密分析,國防部和聯合參謀本部都表現出慎重態度。綜合軍方信息來源,朝鮮此次試射的戰術制導武器可能是飛行高度低、射程短,但飛行速度快的「長釘」(Spike)級導彈或新型地對地精確制導武器。韓軍2010年在靠近朝鮮的西北島嶼部署的長釘導彈重70公斤,射程20多公里,可精確命中3.2m×2.5m的目標,用於摧毀朝鮮海岸炮和多管火箭炮。韓國國防安全論壇高級分析員申鐘佑(音)指出,朝媒透露採用「特殊的飛行制導方式」,足見該武器不是制導多管火箭炮。另有分析稱,從上述提法來看,該武器類似於俄羅斯2006年部署的以變軌突防着稱的伊斯坎德爾地對地導彈。伊斯坎德爾導彈可在飛行末段突然降低高度,並在水平飛行後垂直攻頂。

  還有專家認為,朝鮮試射的是縮短飛行距離的新型多功能巡航導彈。可用於地對地、空對地、艦對地、地對空、空對艦、艦對艦攻擊。韓國軍方表態稱,朝鮮在展現無核化決心的同時,爭取改進或研發不違反聯合國制裁決議的常規武器。

  媒體分析認為,朝鮮進行戰術而非戰略武器試驗,或意在釋放「低強度」信號牽制美國。河內「特金會」無果而終後,金正恩主持召開勞動黨全體會議和最高人民會議,重組領導班子並力求內部團結。有觀點認為,在朝美僵局持續的情況下,金正恩希望藉此展現加強國防力量的決心,消除朝鮮居民對國家安全的擔憂。

  拒蓬佩奧參與核談判

  對於朝鮮方面的最新動態,白宮表示已經注意到這一消息,但沒有置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8日表示,當前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處於關鍵階段。我們鼓勵和支持有關各方特別是朝美雙方加強對話,相向而行,共同致力於延續和推進半島對話緩和勢頭,不斷推進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這符合包括朝美和本地區國家在內各方的共同利益。

  朝鮮外務省負責對美事務的局長權正根(音)18日答記者問稱,今後若與美國重啟對話,希望美方出面與朝對話的不是國務卿蓬佩奧,而是其他能與朝方順暢圓熟溝通的人。

  權正根指出,河內首腦會談留下的教訓是,只要蓬佩奧插足,好事也會被攪黃,他擔心蓬佩奧過問會談事務可能橫生枝節。權正根還表示,萬幸的是,領袖金正恩與特朗普總統的私交仍然很好,樂於同特朗普總統近距離交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