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幸運貓」倫敦無運行/常小凰

時間:2019-04-18 03:18:28來源:大公報

  話說有個蘇格蘭人名叫戈登.拉姆齊。年少時曾夢想成為足球隊員,後因傷病退役,幾經周轉成了一名掌勺的。他和他的餐廳總共獲得了16顆米芝蓮小星星。2014年,還把生意做到了美食之都香港:坐標「山頂」,餐廳叫Bread Street Kitchen & Bar。除了開餐廳,他還是個戲精。英版地獄廚房,美版廚神當道,帶着觀眾進行各類美食大冒險,甚至還被韓國綜藝《拜託了冰箱》請去做特約嘉賓,算是東西通吃的國際名廚了。

  最近,他在倫敦大張旗鼓地開一間名為「幸運貓」(lucky cat)的「正宗亞洲」餐廳。但具體哪裏「正宗」誰也看不出來。美食專欄作家安吉拉.許說,試營業宴請的媒體人和評論家裏只有她一個東亞裔的,餐廳後廚半個亞洲師傅也沒有,整個餐廳漂浮着一種「中國?日本?反正都是亞洲,無所謂啦」的氣質。好鬥的拉姆齊當然不會認輸,他說自家主廚奧普伍德「曾在南亞住了好幾個月呢,相當夠資格」。很明顯,拉姆齊不但中國日本分不清,東亞南亞也分不清。他的主廚奧普伍德則因為娶了個亞洲老婆就自詡了解亞洲文化,老婆喜歡水果配辣醬,所以這肯定就是正宗亞洲吃法。唉,你到底是奧普伍德還是「奧普唔得」啊。

  去年六月,安東尼.波爾頓去世,戈登.拉姆齊想當然的把自己視為接班人,畢竟大家走的都是「異國採生鮮,美食即文化」的路數。但美食界很不買帳,《華郵》刊文《世界喊話拉姆齊:你不是波爾頓》。亞裔美食達人黃頤銘寫道「美食界最不需要的就是拉姆齊這種跑到別人國家號稱自己比當地人做飯更正宗的廚師。」

  文化本來就應該被「反芻」,並不是說亞洲文化只屬於亞洲人,但如果挪用的目的僅僅是為了做市場營銷的噱頭,那就是賤賣文化,也難怪「幸運貓」沒開張就被食評人罵得冒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