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克龍矢言五年重修聖母院\無足夠巨木復建頂部 專家:或耗數十載

時間:2019-04-18 03:18:18來源:大公報

  圖:航拍圖顯示,巴黎聖母院的頂部被燒穿 英國《每日郵報》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每日郵報》、法新社報道:巴黎聖母院大火之後,重建工作引發全球關注。法國總統馬克龍16日晚發表講話稱,希望在5年內修好巴黎聖母院。然而,馬克龍的這番豪言壯語引發文物修復專業圈內的一片嘩然。專家質疑總統的「5年重建論」,明顯是劍指2024巴黎奧運會所提出的政治宣言,但從古蹟修復的專業角度來看,5年的時間遠遠不夠,修復工作遠比想像的複雜,可能需要10到15年,甚至40年的時間。

  馬克龍在講話中說,「巴黎聖母院大火令法國人民和全世界甚為痛心」,「綜觀我們的歷史,我們建造了城市、港口和教堂。這其中有許多被燒毀、摧毀。但是我們每一次都能重建。聖母院的大火提醒我們,歷史永不會結束。我們總能克服困難……我們將把聖母院重建得更美麗。我想在5年內完成重建。」

  現代工藝受限 難恢復原狀

  法國歷史建築聯合會估計,修復聖母院需要10到15年的時間和數億歐元。「在我看來,10到15年的修復時間是合理的」,歷史遺跡修復協會(GMH)的兩名主席之一萊托菲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重建聖母院需要大量的工作。他還特別提到,要安裝一把大傘,來保護大教堂在修繕時免受惡劣天氣的影響。巴黎聖母院文物基金會主任費希爾認為,法國保留了許多傳統的工匠團體,因此在修復技術層面上,他持樂觀態度,但他估計,修復工作規模龐大,重建聖母院需要幾十年的時間。

  法國當地著名文化記者、電視主持人博爾納對法新社稱:根據法國政府之前對雷姆大教堂耗時20年修復的經驗,巴黎聖母院的建築規格要遠大於雷姆大教堂,因此他個人預估至少需要20年左右的時間來修復,甚至可能會達到40年。因為修復需要恢復原狀,大量現代工藝和設備會受到限制。

  關於重建,要考慮是否改用不易燃材質、要以哪個時代為復原目標等,專家認為不可能完全恢復原樣,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法國已經不再擁有足夠巨大的樹木。文化遺產基金會副總裁貝特朗德表示,聖母院頂部結構無法完全重建,因為「法國領土上已經沒有12、13世紀那麼大的樹木,用以修建聖母院。」據他介紹,850多年前(1160年)建造巴黎聖母院屋頂時,砍伐了52英畝,約1300棵古老橡樹。

  此外,法國《費加羅報》分析指,聖母院在13世紀時也有一座尖塔,於18世紀解體,19世紀才又放上新的尖塔,在這次火災中倒下。問題在於,重建的尖塔要仿效13世紀還是19世紀的那座?或者重新製作現代作品?藝術史學者加蒂認為,所有選項都有可能,製作21世紀的尖塔也不會不合理,盧昂大教堂就已經有鐵鑄尖塔了。

  中方:珍視文化超越國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7日就法國巴黎聖母院發生火災答問時說,巴黎聖母院不僅是法國和歐洲文明的象徵,也是全人類的寶貴文化遺產。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上,中國網友們也紛紛對這一不幸事件表達痛惜之情。這充分說明,對文化的珍視、對美的熱愛超越國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