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媒體地位下滑 大數據助了解讀者

時間:2019-04-17 03:18: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普利茲官網報道:媒體地位下滑已經變成全球性的現象,今年的普立茲獎官網將一篇名為《為什麼人們已經不再相信媒體?》的文章刊登在首頁顯眼位置,向所有讀者發問。

  根據蓋洛普公司的統計,相比上世紀70年代高達72%的媒體信任度,如今超過半數以上的美國民眾表示根本不會信任媒體與記者。很多受訪者認為:「媒體只是把謊言變成了真理」,用誇張的話題吸引讀者的注意力,而這種話題在社交媒體上已經夠多了。媒體情報機構Storyful前編輯詹金斯認為,不僅僅是特朗普一類的政治家的煽動性讓讀者對新聞起疑,讀者對新聞中夾雜着觀點或評論也會感到反感,因為他們認為記者應該在文章中保持中立,不發表任何觀點。

  沒有讀者意味着失敗,在做新聞困難性增加的時代,一些老牌記者去大學裏向統計學教授求助,想要用算法和大數據了解讀者的偏好,重新恢復公眾對媒體的信任。也有記者鋌而走險,在極度危險的環境中捕捉現實,寫出公眾想要了解的東西。

  普立茲獎管理員卡內迪在頒獎典禮上的開場白評價得恰如其分:「這些嶄露頭角的記者提醒我們,媒體堅定不移地致力於見證……今年的獲獎者再次體現了這個崇高職業的最高原則和堅定不移的理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