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戳穿總統謊言 《紐時》奪普立茲獎

時間:2019-04-17 03:18:48來源:大公報

  圖:《紐約時報》記者比特納(左)、巴斯托(中)及克雷格(左三)十五日在編輯室致辭\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普立茲獎官網、《紐約時報》及英國《衛報》報道:被譽為「新聞界奧斯卡」的普立茲獎15日揭曉,《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分別因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調查報道獲普立茲肯定,而最高獎項公共服務獎則花落《南佛羅里達太陽哨兵報》,表彰他們對去年帕克蘭高中槍擊案的一組報道。

  普立茲獎理事會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頒獎典禮上宣布,《紐約時報》因調查特朗普一家的財務狀況,揭穿特朗普聲稱財富都是白手起家累積而成的說辭,揭示了一個偷稅漏稅的商業帝國,獲得普立茲獎解釋性報道獎。

  《紐時》這篇現象級的報道用時18個月,原始材料超過10萬頁,記者在其文章中披露,特朗普多年裏從其父獲得4.13億美元。為避稅,他其中的部分資金轉入一個皮包公司帳戶。據說特朗普也曾幫助父母少報房地產資產從而避稅。報道的第一作者巴斯托今年56歲,從業已經三十多年。此次獲獎之後,他總共已經手握4項普立茲獎,打平了《華盛頓郵報》攝影師古齊的紀錄。

  特朗普「催生」新聞佳作

  《華爾街日報》則對特朗普在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向兩名聲稱曾與他有染的女性支付封口費展開調查,獲得國內報道獎。該報道同時挖掘出協助特朗普的人物網,觸發了一系列的犯罪調查和彈劾總統的呼聲。特朗普此前對情事和避稅報道一概否認。

  此外,自由社論漫畫家貝爾榮獲社論漫畫獎,他的系列漫畫反映了圍繞特朗普政府的政治動盪、謊言、虛偽和欺詐。《華盛頓郵報》評論家洛薩達則憑藉有關特朗普和美國政府的書評,最終獲文學批評獎。

  有分析寫道,普立茲獎作為美國獎項,每年的獲獎作品折射出的主要是美國社會的「時代精神」和面臨的主要問題。特朗普執政的第二年,催生出不少新聞佳作,體現了監督政府權力是新聞業的重要使命。普立茲獎管理員卡內迪表示,18名評委時刻謹記國家緊張的政治面貌作為評選標準。

  地方媒體表現突出

  普立茲獎每年的焦點都集中在「公共服務獎」,今年該獎授予地方性報紙《南佛羅里達太陽哨兵報》。2018年2月,佛州帕克蘭一所高中發生槍擊案,造成17人死亡、17人受傷。《太陽哨兵報》一直對此跟蹤報道,揭露了這所學校長期掩蓋學生犯罪的事實,以及學校和當地執法官員在槍擊案發生前後的工作漏洞。

  獲獎報紙為罹難者默哀

  除了上述公共服務獎,新聞獎項中還有兩宗關於槍擊案的報道。《匹茲堡郵報》因報道去年10月發生在當地一座猶太教堂的槍擊案獲突發事件報道新聞獎。《首府新聞報》獲特別貢獻獎,值得一提的是,普立茲獎還專門為該報設立了10萬美元獎金用於發展新聞事業。去年6月,《首府新聞報》編輯室發生槍擊事件,導致5名工作人員死亡,是美國新聞史上最慘重的槍案之一。但該報第二天仍如期發行,「展現了極大的勇氣」。得獎名單揭曉後,該報新聞編輯室全體為罹難者默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