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聖母院缺乏呵護 火災應急預案不足

時間:2019-04-17 03:18: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中通社報道:今次火災讓人痛惜近千年文物被損的同時,也暴露出法國在保護歷史建築物上的弱點。曾出版聖母院相關着作的法國中世紀歷史專家戈瓦爾就指出,比起聖母院響噹噹的名頭,法國當局卻並未花心力維護建築。也有專家指出,當局未準備詳細的火災應急預案。

  事實上,近年來巴黎聖母院一直被相關部門評估為「狀況堪憂」,上一次大規模維修還是在1990年代。這棟古建築雖然所有權在政府,但是免費租給教會,因此雙方因為維修費究竟各出多少扯皮已久,直到從2018年4月才開始新一輪的維修。戈瓦爾不滿地表示,他曾在維修工作前登上尖塔頂部,「那裏有些砌磚剝落,卻只用柵欄防止掉落。」

  另外,雖然消防官員英勇表現得到了稱讚,但有民眾質疑道,他們在火災過後足足50分鐘才趕到現場。有分析人士指,事發時間正處下班高峰期,聖母院所在的西提島因「綠色出行」限流,導致消防車移動不夠迅速。另外,現場最高的消防車雲梯僅有30米高,遠遠低於着火尖塔所在的130米,滅火水槍也不夠給力,只能在建築外圍,把水霧以拋物線方式打入火場,這顯示出巴黎消防局滅火裝備不夠先進,對聖母院的火災應急預案方面也準備不足。

  還有,在火災發生當晚的20時,馬克龍原定發表重要的全國電視講話,宣布一系列施政舉措,回應民眾在全國大辯論中的訴求,並企圖平息從去年11月延燒至今的「黃背心」抗議。這場意外大火使馬克龍取消了原定的安排,也使集中於國內稅收問題的民眾轉移了視線,然而相關問題遲早會捲土重來。馬克龍是否能借助這場悲劇凝聚民心,還是這場大火會成為他政治生涯的尾聲?一切都充滿不確定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