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佤邦慶祝和平三十周年\中緬關係協會 展江

時間:2019-04-16 03:18:37來源:大公報

  4月17日,緬甸撣邦第二特區─佤邦將迎來特區和平三十周年,佤邦擬邀請各「利益攸關方」參加慶典,重點展現其特區和平建設成果。

  2009年8月8日,緬軍向果敢同盟軍發動進攻,佔領果敢特區,此後又相繼對克欽獨立軍等組織發動攻擊,進一步謀求通過武力解決少數民族武裝問題。

  作為緬甸實力最強的少數民族武裝組織,佤邦一方面支持果敢同盟軍、德昂解放軍、若開解放軍、克欽獨立軍與緬軍開展軍事鬥爭,以此減輕自身面臨的軍事威脅,另一方面牽頭組織FPNCC(緬甸政治聯邦談判協商委員會,共有克欽獨立組織、若開民族組織、德昂解放陣線、緬甸民族正義黨(果敢同盟軍)、撣邦進步黨、撣邦東部第四特區和平與團結委員會、佤邦聯合黨七家組織組成),政治上統一各民族武裝組織,爭取與緬政府及緬軍談判的政治資本。佤邦牽頭FPNCC與緬軍於2018年底相繼發表停戰聲明,緬北地區重現和平曙光。

  此次佤邦三十周年慶典,佤邦意圖借此充分展現和平努力與成果,各利益攸關方均在其邀請之列,力圖體現政治包容性,為下一步FPNCC與緬政府方面政治談判做鋪墊。

  然而,緬甸和平問題本質是緬甸民盟政府與緬軍的政治博弈。民盟政府希望通過修憲來限制緬軍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權力,而緬軍則需要利用民地武問題來反對修憲。只要緬國內和平問題不解決,緬軍的政治地位便不能被削弱。

  因此,在緬軍與民盟政府政治博弈仍客觀存在的情況下,佤邦此舉能否真正促進政治和談,而不是破壞FPNCC內部的團結,值得繼續觀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