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金正恩擬下周晤普京 借俄壓美

時間:2019-04-16 03:18:33來源:大公報

  圖:俄羅斯總統普京 資料圖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韓聯社、《日本經濟新聞》、《華爾街日報》報道:在「普金會」的消息流傳近一年後,俄羅斯方面確認目前正在準備會晤。而外界相信,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將於本月末在俄羅斯遠東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會面。分析認為,金正恩在河內會談無果而終後會晤普京是要向美方釋放壓力,並加快朝俄關係穩步回升的步伐。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5日表示,俄總統普京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會晤正在準備之中。會面的具體消息並未有公布,但多名俄羅斯方面消息人士則透露,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很可能於下周訪俄。此外,已有相關跡象表明朝鮮方面正在為此做準備。

  普京將出席一帶一路論壇

  據外電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26至27日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赴華出席活動之前,他將於24日先行訪問俄羅斯遠東沿海州出席國內活動,屆時很有可能同金正恩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舉行首腦會談。

  去年五月,當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訪問平壤,就已向朝方轉交普京信件,邀請金正恩赴俄訪問。俄羅斯去年10月又表示,金正恩或在10月到11月出行,但最終落空。在今年2月的河內「特金會2.0」破裂後,「普金會」的消息又重新傳出。

  專家分析,在此之前,金正恩的赴俄之旅多次未有成行,有着多方面的因素。金正恩於去年及今年四度訪華,中朝關係穩固發展,朝方也將中朝關係擺在優先位置,對於俄羅斯的政治外交支持並不緊迫。

  朝俄關係仍在恢復中

  除此之外,朝俄之間的經濟紐帶較為薄弱,雙方每年的交易額僅有一億美元,不足中朝貿易額的2%。同時,因為朝俄雙方的經濟互補性不強,所以也沒有進行貿易的強烈動機。

  朝俄關係目前也正處於冷凍後的緩步恢復階段。90年代初,剛獨立的俄羅斯自顧不暇,政府執行親西方和「重韓輕朝」的政策,俄朝關係迅速惡化,俄方撤銷對朝援助,對朝鮮產生嚴重打擊。

  然而,俄韓之間的經貿合作規模一直有限,親西方政策也未沒有收到預期的效果。朝俄關係惡化更使俄羅斯在半島事務中的影響力化為烏有,美國趁虛而入,使俄羅斯認識到需要盡快修復和發展同朝鮮的傳統關係。2000年,普京開始執政,此後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也先後三次訪俄,朝俄關係開始逐漸修復,並進行了一系列合作。

  或聚焦經濟合作

  金正恩與普京遲遲未會面的另一個原因,則是去年朝鮮的頭號外交任務是與美國改善關係。此外,當時特朗普受「通俄門」事件困擾,金正恩亦擔心與普京會面,會受到美國反俄議員的攻擊,對與特朗普的會談產生不利影響。

  有外交專家分析認為,金正恩在此時機決定訪俄是因為河內特金會無果而終,他希望藉此舉向美國施放壓力。然而,普京與金正恩見面主要議程仍將會聚焦經濟合作方面,並繼續加快朝俄關係恢復的步伐。美方拒絕對朝放寬經濟制裁後,金正恩難以實現經濟發展的目標,必須與幾個盟友進一步發展貿易關係。另外,俄方可以借峰會進一步介入美朝談判。

  俄羅斯與中國立場一致,贊成朝鮮分步棄核,同時反對維持或加碼國際制裁,認為這會將朝鮮逼至牆角,反而不利於棄核。近來俄羅斯也曾多次發聲,呼籲聯合國從人道主義角度考慮放鬆制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