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延遲四年 福島取出熔毀核燃料棒

時間:2019-04-16 03:18:30來源:大公報

  圖:東電15日首次從3號反應堆中取出核燃料/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日經新聞》、共同社、NHK、法新社報道:在福島核災過後的八年又一個月後,東京電力公司終於在15日開始清理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反應堆的燃料。這是東電初次處理爐心熔毀的反應堆,較原定日程整整推遲了四年,該工程預定在2021年3月前完成。至於另外兩座熔毀的反應堆,則要等到2023年才啟動清理作業。

  在2011年的3.11大地震中,福島第一核電站的1至3號反應堆均發生設備損壞及爐心熔毀,如何取出當中殘留的1573支燃料棒也成了令人頭疼的課題。當局早在2014年從4號反應堆中取出1571支燃料棒,但不同於輻射較低、工人可以直接進入作業的4號反應堆,3號反應堆的燃料池下方發生爐心熔毀及氫氣爆炸,四處散落着瓦礫,工人若進入兩小時就會超過一年核輻射照射上限,只能採取遠程作業。當局本計劃在2014年年初就動工,但因為設備及技術等問題一推再推,直到15日才啟動。

  首日運出4支燃料棒

  3號反應堆內含有52支未使用的燃料棒,以及514支乏燃料棒,東電先從輻射量低的未使用核燃料下手。當地時間15日8點50分前後,技術員通過遠程操控裝卸機,抓住燃料池內1支未使用的燃料,將其裝入了10米開外的特質運送容器。每支核燃料重量約250公斤,運送1支大約耗費2.5小時。為防止輻射泄漏,全程都在水中進行。

  到下午17點半作業結束為止,容器內一共裝入4支燃料棒,等到集滿7支,東電就會使用起重機將容器運至地下30米的拖車,接着轉移至安全的燃料池。

  尚無核殘渣清理機器人

  當局計劃在2021年3月前清理完3號反應堆,並在2023年開始處理1號和2號反應堆,不過是否能按時間表進行仍是未知數。目前東電只邁出了較為容易操作的一步,那些數百噸堆芯熔化產生的核殘渣才是難啃的硬骨頭。

  今年2月,日本首派機器人調查2號反應堆內核殘渣的硬度和脆度,發現燃料有硬物狀也有黏土狀,取出作業難度非常大。機器人初步檢查了6處,只有4處直徑約8厘米左右的小石狀核殘渣能被移動3至5厘米,其他黏土狀的核殘渣則質地較硬,無法移動。當時東電計劃在2021年開始清理2號反應爐,目前又改口稱爭取2023年開始作業,難度之大可見一斑。有消息透露,日本尚未研發出可以完全移除熔毀核殘渣的機器人。

  核電站最終規劃無定案

  為了還當地居民一個可居住的家園,日本政府未採用切爾諾貝爾核電站的「石棺封鎖法」,而是計劃用30至40年時間完成清理工作。不過,東電始終未明確表示是否將包括核殘渣在內的核電站設施完全拆除,負責人小野明曾在上月表示,關於廢棄核電站的最終規劃至今沒有定案,「現在這個階段思考的範圍太大,問10個人可能得到10種答案。」也有專家透露,假如核殘渣無法取出,「有可能背棄承諾,中途放棄。」

  其他許多亟需解決的問題也遠落後於官方規定的時間表,例如逾百萬噸用於冷卻反應堆的核廢水,還有周圍逾百萬立方米具有放射性的核廢土。

  當局企圖以成本最小的方式解決,包括將核廢水排入大海,核廢土二次利用,但都遭到了當地居民的強烈反對。核災已過去八年,積累的問題越來越龐大,但未有清晰的出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