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矢言領跑5G 將大賣頻譜

時間:2019-04-14 03:18:0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右)與FCC主席派伊12日宣布了建設5G網絡的計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連線》網站、美聯社、《紐約時報》報道:各國的5G建設如火如荼,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表達要領跑5G的決心及相關計劃。當局將在12月進行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頻譜拍賣,同時計劃在未來10年投資204億美元(約1591億港元)用於建設農村地區的寬頻。

  特朗普12日在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主席派伊的陪同下發表談話,他表示,「我們不容許其他任何國家在這一重要產業贏過美國,這是美國必須贏下的競賽。5G網絡必須安全、能防備敵人,我們的確有敵人。」

  前兩輪拍賣獲利210億

  隨後,派伊宣布將在12月10日進行第三次、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頻譜拍賣,屆時將一次性向市場投放高頻37GHz、39GHz和47GHz三個頻段。美國分別在去年12月及今年3月拍賣了28GHz和24GHz的頻段,第二輪拍賣尚未結束,目前共籌得27億美元(約210億港元)。美國決心盡可能多釋出頻譜,刺激5G服務商參與競爭及加速鋪展5G網絡,同時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

  另外,FCC公布了「農村數字機會基金」項目,即在未來10年投注204億美元(約1591億港元)資金,為偏遠地區提供寬頻服務,預計將有400萬農村家庭和小企業主可以獲利。

  該項目是預計在2021年到期的「連接美國」項目的加強版。據分析,美國政府此舉不僅僅是縮小農村和城市之間的硬件差距,同時也是為了防止農村地區在開展5G建設中因為價格因素選擇華為的設備。

  承諾5G建設不國有化

  特朗普還在講話中強調,不會將5G網絡的建設國有化,而是會交由私人企業主導,他認為:「由私有部門主導,政府就不需花費太多錢,且政府領導並不會有更好或更快的成果。」

  過去一年多以來,白宮認真琢磨5G網絡是否應國有化。美國政論網站Politico上月曾引用泄露的內部文件稱,特朗普2020年競選連任的團隊支持政府在管理5G網絡佔有一席之地,不過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在內等官員強烈反對這一做法。派伊表示,特朗普如今的明確表態,對於砸重金投資5G網絡的企業來說,是個「重要信號」。

  專家籲及時轉攻中頻段

  雖然特朗普對5G網絡發表了一通雄心壯志的演講,也宣布了兩項重大計劃,但並未在國內激起特別反響。《連線》網站評價道,這兩招都不是什麼突破性的新舉措,FCC高級官員羅森維斯則認為,特朗普政府過度注重高頻頻譜,三次拍賣的皆為高頻頻譜,而頻率越高,傳送的數據越多,覆蓋的範圍也越小,需要建設的基站也越多,這對於地廣人稀的美國農村顯然不適用。

  一些專家認為,美國應該更注重1GHz到6GHz的中頻段,這個頻段能在覆蓋範圍和傳送數據方面做到平衡。不過據美國手機電信工業協會發表的報道顯示,中國和韓國在中頻段研究方面領先於美國,當局因此只好轉而攻佔高頻段。

  羅森維斯呼籲道,美國必須及時將研究重心轉回到中頻段上,這樣才能在農村和城市推廣。她急切地表示,「不能再遲了,現在就得行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