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阿桑奇或掀美瑞司法引渡戰

時間:2019-04-14 03:17:58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警方11日將阿桑奇押送進一輛警車內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美聯社、路透社報道:「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11日於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被逮捕後,是否將他引渡美國受審的爭議已然沸沸揚揚,瑞典檢方亦正考慮重新調查阿桑奇2010年涉嫌強姦的指控,料將在今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掀起史無前例的法律戰。

  47歲的澳洲公民阿桑奇是在厄瓜多爾撤銷了對他的政治庇護後,被英國警方逮捕的。英國方面指此舉是因應美國提出的引渡要求。美國司法部以阿桑奇與前美軍士兵曼寧在2010年合謀試圖入侵政府電腦的罪名起訴他,若被判有罪,阿桑奇可能面臨5年徒刑。英國法院將在5月2日就引渡展開聆訊。另一方面,瑞典2017年放棄了對阿桑奇的強姦罪調查,但若決定繼續追究,他可能面臨第二個引渡要求。

  英內政大臣定引渡順序

  當年強姦罪受害人代表律師弗里茲表示,將盡一切所能讓案件在瑞典重新展開調查,使阿桑奇能被引渡到瑞典,並受到檢控。阿桑奇2010年被控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維基解密」會議後,涉嫌強姦和性侵兩名女性。阿桑奇一直否認指控,認為背後有政治動機,擔心最終會被引渡到美國受審。他在保釋期間,於2012年8月得到厄瓜多爾庇護。瑞典控方最終在2017年終止調查阿桑奇涉嫌強姦案。

  英國工黨黨魁郝爾彬12日敦促英國政府勿將阿桑奇交給美方。他表示,美國起訴阿桑奇是因為他披露了美國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犯下殘暴行徑的證據」。有律師表示,法院會仔細審查他被美國指控的罪行在英國是否屬於犯罪。消息人士透露,阿桑奇被引渡至美國的可能性很大。假如瑞典也提出引渡要求,相信將交由英國內政大臣決定優先順序。按照慣例,通常會首先執行第一個提出的要求,但官方會有一些彈性空間。

  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美檢察官要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向英國有關當局提交最終且詳細的刑事案件請求,證明有正當理由引渡阿桑奇。

  這位官員透露,美國方面已將有關引渡阿桑奇到美國的臨時逮捕令寄給英國。如果阿桑奇在引渡法庭上輸了,他仍能多次上訴,最終或許能讓他的案件獲得歐洲人權法院的關注。

  分析指,儘管英國曾多次把疑犯引渡回美國,但最近的類似案件仍替阿桑奇保留一絲希望。2012年,美國要求引渡一名電腦黑客麥金農時,就被當時的內政大臣、現任首相文翠珊以人權理由擋下。

  「維基解密」總編炮轟厄總統

  「維基解密」總編輯赫拉凡松透露,阿桑奇目前被關押在位於倫敦東南部的貝爾馬什監獄內,這所監獄戒備森嚴,以囚禁英國其中一些最惡名昭彰的罪犯而為人所知。赫拉凡松說阿桑奇目前身體和精神狀況都不錯,已與代表律師會面,稍後也能會見訪客,形容他的自由度比在大使館時高。他認為阿桑奇無法在美國接受公平審訊,所以不應將其引渡到美國。赫拉凡松又說,阿桑奇此前藏身大使館內,一直相安無事,直至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上台後,向美國示好,事情就發生了改變,導致阿桑奇被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