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盟或允英延後脫歐 法:一年太長

時間:2019-04-11 03:18:15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文翠珊(左)9日到訪法國,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談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英國首相文翠珊9日前往德國和法國爭取支持,希望把脫歐期限從4月12日延到6月30日。不過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歐盟應該考慮給英國更彈性的延長時間,最長可以到一年。有消息人士引述歐盟文件指出,歐盟將在有附帶條件下同意英國提出延後脫歐限期的要求,這些附帶條件包括參與歐洲議會選舉;若英國不履行附帶條件,歐盟可能要求英國在6月1日脫歐。

  英國原本的脫歐期限是在3月29日,之後延後至4月12日,但是在議會陷入僵局的窘境下,又希望延後至6月30日。法國總統馬克龍的發言人透露,法國認為如果英國延期脫歐一年,這個時間就「太長了」。同時,法國希望在英國延期脫歐的時間裏,嚴格限制英國在歐盟的權力。文翠珊也和馬克龍討論到5月23日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表示英國政府「非常努力」試圖避免參與選舉。

  不過,圖斯克顯然不看好文翠珊政府能在短期內打破僵局。他寫信給歐盟領導人,表示「很難相信」英國能夠在6月30日之前,讓英國議會通過脫歐協議。據悉,周三歐盟緊急峰會的決議草案顯示,歐盟將在某種前提條件下,允許英國再次推遲脫歐日期,但該草案中的脫歐期限仍是空白,等待其他27個成員國領導人周三晚間在布魯塞爾峰會的決定。根據草案結論,如果英國不參與5月23日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就得在6月1日離開歐盟。

  數名歐盟外交人士稱,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所提的延期12個月的提議不太可能,多個歐盟國家都認為這個時間太長,擔心會長時間分散他們的注意力,無法專注於其他更迫切的歐盟事務。英國國內對議會能在5月23日之前通過脫歐協議感到不甚樂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