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泰大選落幕 他信派仍是最大黨

時間:2019-03-26 03:18: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曼谷郵報》、BBC報道:泰國24日大選的非官方點票結果終於出爐,軍方勢力在票數方面領跑,但他信一派的為泰黨則贏下最多選區,成為眾院第一大黨。雖然最終結果要等至5月9日才揭曉,兩黨都已經各自着手組建聯合政府,為泰黨正與黑馬新未來黨密鑼緊鼓商量,矢言趕軍政府下台,但料是不可能的任務。作為軍方代理的人民國家力量黨信心滿滿地表示,新聯合政府會佔據眾院多數席優勢。

  根據95%的非官方點票結果,人民國家力量黨雖然以790萬票名列第一,但只贏下97個選區。而為泰黨靠着東北部農民票倉,囊括了137個選區,目前為眾院最大黨。餘下三個中型政黨獲得的選區票則在30至39個之間。

  泰國採參眾兩院的內閣制,根據2017年的第20版泰國新憲法,參院250席均為軍方勢力。民選的眾議院共500席,其中350席選區議員,150席政黨得票比例分配。總理由參眾兩院投票選出。

  根據新法,暫時領先的為泰黨將難以獲得額外政黨席,人民國家力量黨則將補充19席,達到116席左右,縮小與為泰黨的差距;「黑馬」新未來黨是新法最大的獲利者,將獲得60席左右政黨票,一躍成為下議院第三大黨;民主黨與泰自豪黨也將各補充二十多席,分列第四、第五。

  選委會25日表示,更詳細的初步結果會在29日宣布,至於最終官方結果則要等至5月9日才出爐,即新泰王哇集拉隆功的登基儀式之後。不過,人民國家力量黨與為泰黨已經表態,矢言組建自己的聯合政府。

  兩中型黨取態成關鍵

  為泰黨總統候選人、他信心腹素達拉25日表示,該黨正在接近其他同樣反對軍政府執政的黨派,商量組閣事宜。第三大黨新未來黨雖未明確表示願與為泰黨合作,但其黨魁塔納通當日召開發布會稱,組建聯合政府需滿足三個條件:改變軍方制定的憲法、軍方發動政變後不再擁有豁免權,以及推動軍方改革以阻止政變的可能性,這三條要求正中為泰黨下懷,相當於直接表明合作意向。

  不過,算上政黨票,為泰黨和新未來黨加起來為220多票,離參眾兩院的過半(376票)門檻尚有很大距離。

  人民國家力量黨不甘示弱,發言人孔薩還告訴媒體,該黨組建的聯合政府料將囊括眾院251席,不過為了保證穩定,達到280席最為理想。該黨有了軍方控制的三分之一參議院做後盾,只需126席就能組閣。

  民眾質疑選舉舞弊

  另外,為泰黨與新未來黨都對選舉結果存疑,表示存在買票、濫權和作弊的情況,流亡海外的他信也譴責這是一次被操縱的選舉。為泰黨發言人稱,有些地區的票數比選民還高,顯然存在作弊現象,該黨正在考慮採取法律行動,向選委會投訴。新未來黨發言人呼籲選委會出面解釋,否則民眾不會相信選舉結果,引起更多麻煩。

  許多民眾也在社交媒體上表達不滿,在推特泰國地區,「選委會差勁」和「選舉作弊」兩個話題分別排在第一和第三,許多推文都指出投票數字和投票率前後不一之處,例如在官方點了2000萬票之時,前五大黨分別票數加起來卻已超過2400萬票。另外,在網上請願要求彈劾選委會的人數,也從選舉前的20萬人左右猛增至逾50萬。

  首次投票的選民阿余稱,還聽說幽靈選民的爭議,例如已經去世的人投票給巴育,又是軍人強迫選民必須投票給巴育等等,不過兩起事件都尚未被證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