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通俄報告查無勾結 特朗普狂喜

時間:2019-03-26 03:18:14來源:大公報

  圖:華盛頓媒體貼出「通俄門」調查結果的相關報道\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英國BBC及《華爾街日報》報道:主導「通俄門」調查的穆勒22日向美國司法部長巴爾提交了歷時22個月調查完成的結案報告。在約48小時後,巴爾向國會參眾兩院的司法委員會提交了這份報告的主要結論摘要,指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團隊或任何與之相關人員沒有密謀或協同俄羅斯政府干預2016年大選。特朗普隨即在推特作出回應,指「沒有合謀,沒有妨礙(公正)」。

  特朗普此前反覆稱這場調查是一次政治迫害,而他亦在24日表示「國家要經歷這些是種恥辱」,形容這次調查是一次「失敗了的非法追捕」。這份報告令穆勒領導的這場歷時兩年的調查到達尾聲,此前特朗普的一些最親密的前盟友已經被檢控,有一些甚至已經入獄。

  雖然報告中稱特朗普競選團隊或任何與之相關人員沒有密謀或協同俄羅斯政府干預2016年大選,但穆勒在報告中寫道,「這份報告雖然沒有得出結論指總統有違法行為,但是它也沒有斷定他無罪」。摘要中也並未對特朗普是否非法干預司法公正的問題有定論,且未排除特朗普妨礙司法的可能。

  摘要受質疑 恐掀新政爭

  穆勒向美國司法部提交上述報告,結束了他在特朗普任內開展的一項持續近兩年的調查,而圍繞調查結果的一場政治鬥爭預計即將上演。

  這項調查涉及俄羅斯對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干預、這一干預與特朗普競選活動之間的聯繫以及特朗普本人是否曾試圖妨礙司法公正。該報告的內容在摘要發布後受到廣泛猜測。

  雖然24日公布的總體結論讓人們得以較為深入地了解穆勒的調查,但不太可能平息要求公開完整調查報告或至少將其送交國會的呼聲。

  有民主黨國會議員質疑巴爾的結論是否公正,要求司法部公開調查報告全文。

  民主黨籍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表示報告摘要帶出了更多問題,同時質疑巴爾無法中立審視報告。佩洛西與參議院少數派領袖舒默發表共同聲明,指出司法部長巴爾的回答帶出很多問題。

  民主黨眾議員兼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表示,有必要就報告傳召巴爾作進一步解釋:「鑒於特別調查報告中令人關注的差異、司法部的最終決策及穆勒未有免除總統的所有責任,我們將在不久的將來傳召巴爾在司法委員會上作證。」

  對此,巴爾則表示,目前他將向穆勒徵求意見,幫助決定依據法律以及司法部的長期慣例,還有哪些資訊可以披露。

  妨礙司法存疑 民主黨糾纏不休

  雖然在報告摘要中指出,特朗普並未與俄羅斯合謀干預2016年的美國大選。但該報告沒有解決關於特朗普試圖影響調查結果的做法是否妨礙了司法公正的問題。

  穆勒沒有就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公正問題得出結論,巴爾表示他和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確定,相關證據不足以證明特朗普犯下了妨礙司法公正罪。但這一結論可能會受到國會民主黨人的強烈挑戰,國會最後將必須就特朗普是否有行為構成可彈劾的罪行作出自己的決定。

  就這一點,納德勒回應稱「巴爾表示,總統可能有妨礙司法公正的行為,但是要作妨礙司法公正的指控,『政府將需要在排除合理疑點的前提下證明一個人在腐敗的意圖下參與了妨礙司法的行動』。」

  民主黨參議員、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布盧門薩爾也表示,雖然缺乏證據支持「可檢控的串謀犯罪」,但是對於特朗普是否有所妥協的疑問仍然存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