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百萬人遊行撐二次公投 倫敦市長支持

時間:2019-03-25 03:18:17來源:大公報

  圖:數百萬人23日在倫敦街頭大遊行呼籲舉行二次脫歐公投 美聯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英國脫歐迄今仍無頭緒,倫敦23日爆發號稱百萬人大遊行呼籲舉行二次脫歐公投,首相文翠珊也再傳遭政府內閣成員逼宮。本周國會下議院即將就脫歐選項進行一系列投票,結果會否受到影響備受關注。

  當天來自英國各地支持留歐的民眾,在市中心的海德公園附近聚集,參加了這場名為「交給人民決定」的大遊行,包括倫敦市長簡世德、在野的工黨和蘇格蘭民族黨等政黨領袖出席。他們揮舞各種反對脫歐的標語,呼籲進行第二次脫歐公投。

  據活動組織者預計,當天參加總人數超過一百萬人,將成為英國歷史上最大型的遊行活動之一。

  與此同時,有支持留歐的民眾在英國國會網站發起撤銷《里斯本條約》第50條脫歐條款和繼續留在歐盟的請願,支持叫停脫歐的簽名在短短幾天內便迅速突破百萬,網站因過度擁擠還曾一度死機,截至發稿,簽名人數已接近500萬,創下歷史最高紀錄。

  但同天一批支持脫歐的人士也在倫敦發起遊行「打對台」,脫歐領袖的前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吉強調「二次公投是對脫歐結果和民主的背叛」,叫停脫歐請願的發起人甚至收到來自脫歐派的死亡威脅。

  另一方面,政府內部對文翠珊領導能力的質疑和不滿聲音也愈加強烈。報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多達11名內閣成員醞釀向文翠珊集體逼宮,以挽回脫歐協議,並避免國會下議院掌握脫歐進程的控制權。據悉就連保守黨黨鞭施俊安也建議文翠珊明確定出辭職的時間表。不過,有關消息遭到了首相府人士的否認。

  分析人士指,如果下議院在脫歐問題上仍無法達成共識,而各方又都不希望「硬脫歐」,不排除文翠珊政府會提前垮台和舉行大選,若文翠珊拒不讓位並強行實現脫歐,那「硬脫歐」將不可避免,據媒體披露首相辦公室機密文件顯示,所有相關部門或需日以繼夜運作,必要時需要出動軍隊維持秩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