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通俄門」調查結案 特朗普或暫「甩身」

時間:2019-03-24 03:17:54來源:大公報

  圖:22日,特朗普接受採訪時苦情上臉/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BBC、美國CNN及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報道:經過近兩年的調查,負責調查美國總統特朗普2016年競選團隊「通俄門」案特別檢察官穆勒終於在22日將調查報告提交司法部,司法部也在同日通知國會收到報告,意味這場可能動搖特朗普總統大位的調查行動已告一段落。司法部官員透露,穆勒沒有建議提出更多起訴,司法部長巴爾表示,最快周末向國會呈交報告摘要,接下來司法部、國會,乃至白宮之間的角力即將開始。

  穆勒在22日正式提交「通俄門」機密報告給司法部長巴爾,目前僅少數司法部高級官員看過。巴爾已經去信國會,司法部發言人庫佩表示:「調查已完成,也已做出結論。」

  穆勒團隊迄今就「通俄門」提出199項刑事控罪檢控,目前已起訴34名相關人士與3家公司,包括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但值得一提的是,與特朗普相關的涉案人士涉嫌或承認的罪名都與通俄無關。

  最終報告將由巴爾決定是否公布以及對誰公布,他稱考慮披露調查團隊的主要結論,並預計調查總結最快可能在周末匯報及公開。路透社引述一名司法部高級官員表示,穆勒在報告中不建議向特朗普團隊提出更多刑事起訴,也就是說他並沒有再提出新的指控。不過,報告內或可能有保密起訴書並在未來曝光。

  此外,國會兩黨則都要求盡快公開報告,但報告其中涉及國家機密及隱私的內容,可能不會向公眾公開。

   白宮回應:順其自然

  除了競選團隊是否與俄羅斯「勾結」、存在違規行為,「通俄門」調查另一重點是特朗普有否干預調查、妨礙司法公正。調查期間特朗普本人未接受訊問,僅以書面答覆穆勒的問題。據報他沒有回答關於有意妨礙司法公正的問題。

  特朗普20日在白宮草坪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個人希望結案報告可以對外公開,「就把它攤開來吧,給民眾看看」。他不介意公布結果,並再次重申沒有勾結俄羅斯。不過他也表示,公布與否由巴爾決定,聯邦法規並未規定特別檢察官必須公布調查結果。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我們期待着這個進程順其自然。白宮尚未收到或聽取過關於特別檢察官的報告。」

  但特朗普及其律師團表明,他們希望有機會反駁所有不利於總統的主張,並宣稱所有特朗普在總統交接及任內的行為擁有行政機密特權,不必對外公開。

  巴爾在今年2月國會的任命聽證會上,雖然表示基於司法部反對起訴在任總統的內部準則,可能不會公開報告裏批評特朗普的部分,但他同時也表示「如果不打算起訴一個人,就別跳出來揭發那個人的負面訊息。」

  民主黨不肯罷休

  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也表示,許多共和黨人認為俄羅斯是美國利益的重大威脅,「我希望報告能幫助提供我們相關資訊,提升我們保護民主的力量」,他也呼籲巴爾盡可能公開透明。

  國會的民主黨人主張穆勒偵結報告應大幅公開,尤其眾議院目前握於民主黨之手。民主黨人並已討論要發傳票強迫報告公開,甚至要穆勒公開作證。

  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呼籲巴爾將穆勒報告向大眾「全面公開」。兩人22日發布聲明指出,巴爾有必要公布完整的報告內容,並且要預防特朗普和他的律師以及政府官員對穆勒發現的證據進行秘密的預先審查,白宮也不能幹涉那些報告內容可以被公開。

  佩洛西與舒默在聲明中強調,美國所有人民都有權知道真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