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庫爾德船難近百死 伊哀悼三天

時間:2019-03-23 03:18:25來源:大公報

  圖:22日,庫爾德新年沉船事件的遇難者家屬痛哭/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法新社報道:21日適逢庫爾德新年納吾肉孜節,伊拉克摩蘇爾地區的底格里斯河發生渡輪沉沒事故,船上搭載慶祝庫爾德族新年的家庭,導致94人喪生。

  伊拉克內政部最新統計指出,事件導致94人喪生,另有55人獲救。內政部發言人馬安(Saad Maan)稍早表示,至少19名孩童罹難。伊拉克總理邁赫迪(Adel Abdel Mahdi)則表示,有61名婦女喪命。

  這艘渡輪超載,擠滿男女及孩童,船隻當時穿越底格里斯河,前往熱門的野餐地區,慶祝納吾肉孜節(Nowruz),這也是庫爾德族的新年,也是當地象徵春天開始的節日。船難發生時也恰逢伊拉克的母親節。在社交網絡流傳的影片可見湍急的河流,許多人浮在水上,或試圖在局部淹沒的船體附近游泳求生。一名曾在船上的民眾表示,船在河中央翻覆。

  伊拉克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手中收復北部城市摩蘇爾後,居民今年才恢復在底格里斯河沿岸的年度慶祝活動,如今發生這起意外,讓人極為悲傷。伊拉克總理馬帝在視察事故現場時,宣布舉國哀悼3天。他下令迅速展開調查以釐清責任。

  摩蘇爾安全消息人士表示,水位高漲加上船隻超載,導致這場災難,船上人數遠遠超過100人。摩蘇爾另一名安全官員表示:「船沉是因為有太多乘客登船。」伊拉克司法部表示,已經下令逮捕9名渡輪公司人員,並禁止船東和旅遊景點負責人離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