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總理數案壓身 要靠美打救

時間:2019-03-23 03:18: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以色列《國土報》報道:過去美國政府儘管支持以色列,但對戈蘭高地問題卻有所保留。但特朗普上台後,美國的中東政策開始大幅轉向,外交邏輯也從維持「均勢和平」轉向「攻勢突破」。

  戈蘭高地是以色列與敘利亞邊境的戰略要地,其北端離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僅有40公里,南邊則緊靠約旦河上游以及以色列境內最大淡水水體加利利海,因此該地是箝制以色列北方水源的關鍵之地。

  儘管特朗普已經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但此時對戈蘭高地突然表態,仍然引發質疑與嘩然。因為當前陷入內戰中的敘利亞,並無力與以色列展開談判。此外,戈蘭高地的大部分地區也一直被以色列實質控制52年,以色列並沒有迫切需要特朗普撐腰的理由。

  反對內塔尼亞胡政府的以色列《國土報》認為,白宮之所以支持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聲明,一部分因為顧忌伊朗,另一部分則可能是對以色列大選的政治介入。因為對戈蘭高地主權問題訴求最高的就是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

  然而,內塔尼亞胡與其家族目前涉入了多項貪污、非法獻金、打壓媒體自由與不當利益輸送的重大案件,全案目前已確定即將起訴,其選情也因此陷入下風。因此近來內塔尼亞胡不斷向特朗普求救,甚至使用特朗普的合照肖像進行宣傳,強調「內塔尼亞胡是特朗普力挺的最棒領導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