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斥十億回購 紐禁半自動武器

時間:2019-03-22 03:18:42來源:大公報

圖:新西蘭槍店此後禁止出售軍事級別半自動武器\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西蘭先驅報》、CNN報道:在新西蘭15日清真寺大規模槍擊案發生後的一個星期,總理阿德恩21日推出收緊槍管第一步,即全面禁止軍事級別半自動武器以及突擊步槍,預計在4月11日前通過立法。當局也將斥資1到2億新西蘭元(約5.4億到10.7億港元)回購違禁武器。

阿德恩21日表示,全面禁止軍事級別半自動武器(MSSA)、突擊步槍、大容量彈夾,以及能將半自動步槍改裝為全自動步槍的撞火槍托,她希望議會在4月11日前通過立法。當局預計將花費1到2億新西蘭元回購上述違禁武器,在政府規定的上交期限過後,任何非法持有違禁武器的人士將面臨4000新西蘭元(約2.1萬港元)的處罰,還可能面臨最高三年的刑期。

阿德恩同時也宣布過渡措施,以防新法生效前的空窗期出現槍支搶購潮。下一階段的改革將涵蓋槍支登記與持槍許可證方面。

槍手武器AR-15被禁

新西蘭此前規定,購買軍事級別類半自動武器需要特別許可證,槍械本身也必須登記註冊。在該國逾24萬擁槍人士中,只有約7500人持有這類特別許可證。但新西蘭槍管制度存在一大漏洞,只要持槍人對槍支稍加改動,比如換一個小容量的彈夾,就可將大殺器「降級」為無需登記的非軍事級別武器。例如槍手塔蘭特15日所使用的主武器AR-15,只要持槍者證明它一輪只能發射15顆子彈以下,就可以用普通的持槍許可證購買到。

當局也意識到了這點,新西蘭總督簽署命令,將一些半自動武器重新歸類為軍事級別,包括口徑在0.22吋以上的槍支、拆卸型彈匣中能裝5枚子彈以上的半自動霰彈槍。該規定涵蓋了AR-15,正如阿德恩所承諾的那樣,塔蘭特使用的武器將永遠從新西蘭槍支市場中消失。

槍管政策向澳靠攏

新西蘭這一系列舉措借鑒了鄰國澳洲1996年的政策。當年,一澳洲槍手使用軍事級別半自動槍械殺死了35人,並造成19人重傷,在慘案發生12天後,當局立刻進行了大規模槍支回購以及限制半自動武器的許可證發放。自那以後,澳洲回收了超過100萬把槍,相當於全國槍械庫存的三分之一,該國迄今再也沒有發生過大規模槍擊案,不僅如此,吞槍自殺的比例平均每年減少4.8%,與槍有關的謀殺案也平均每年減少5.5%。大型槍支信息網站GunPolicy的創辦者、悉尼大學學者阿爾佩斯表示,希望新西蘭的政策與澳洲一樣取得好結果。

美議員盛讚紐行動迅速

對於新西蘭政府的迅速動作,美國控槍派也表示了羨慕。民主黨候選人、資深參議員桑德斯發推特寫道,「這才是阻止槍支暴力的實際行動,我們必須跟隨新西蘭的腳步,與全國步槍協會(NRA)做鬥爭,禁止突擊步槍在美國銷售和流通。」

民主黨明日之星奧卡西奧─科特茲也感嘆道,「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已過去6年,參議院仍未投票決定是否對購槍者進行全面背景檢查。而基督城槍擊案發生數日後,新西蘭已開始將戰爭武器趕出市場,這才是領導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