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盟冀英先過協議再延脫歐

時間:2019-03-22 03:18:38來源:大公報

圖:21日,文翠珊在歐盟峰會現場接受採訪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英國《衛報》及彭博社報道:歐洲聯盟峰會登場,歐盟成員國領導人每年四次齊聚布魯塞爾召開峰會討論重大議題,近來脫歐死線迫近仍未有解,使得脫歐問題在峰會難免火花四射。英國首相文翠珊21日抵達峰會會場,再次強調英國政府必須實現英國國民的脫歐訴求,並重申會向歐盟申請延後脫歐至6月底。

前一次在2018年11月的峰會上通過與英國首相文翠珊達成共識的脫歐協議草案,但英國議會隨後二度否決協議,近日更通過延後脫歐,因此脫歐議題再回到峰會,成為大眾關注焦點。

歐盟21日表示,文翠珊可以有兩個月的時間來推遲處理脫歐事宜,但作為交換條件,她必須讓其脫歐協議在英國下議院得以通過。

文翠珊原本打算在歐盟峰會前,「第三度」要求議會表決脫歐協議,試圖施壓議會脫歐鷹派「含淚支持」自己,但最終以英國下議院議長白高漢引用古例截胡。

文翠珊在前往布魯塞爾前發表講話,在講話中批評議會一再否決她的脫歐協議,「現在的脫歐危機不能怪在我身上,應該讓下議院承擔責任」。她還督促這些政治人物現在必須要趕緊決定,下一步應該怎麼走。同時也表示,她認為大眾不希望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她個人同樣不希望再次公投。

默克爾:支持短期延後脫歐

雖然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她將支持脫歐談判到「最後時刻」,以避免英國最後無協議脫歐,即硬脫歐。但她同時也表達出對歐盟5月選舉時,英國在歐盟中扮演身份角色的擔憂。

默克爾表示支持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短期延後脫歐的建議,「我們必須考慮到,歐盟選舉必須得到應有的尊重,英國選擇將脫歐延遲到6月30日,但我們最好還是在短期內能夠把這一問題積極解決。」

此外,默克爾還提到,她願意支持文翠珊的關於在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邊境檢查的「補底方案」(Backstop Plan),而這也是脫歐最具爭議的方面。

不過,歐盟成員國的領導人仍希望了解推遲脫歐的目的,因此他們可能等到下周再做決定,看看文翠珊是否能迫使議會在3月29日的原定最後期限之前最終批准脫歐協議。但是,他們對文翠珊的耐心正在消失殆盡。

英副大臣:脫歐協議下周或通過

文翠珊此前致函歐盟,表示需要更多時間讓議會通過脫歐協議,「爭取將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的期限延至6月30日」。而後圖斯克則回應表示,他認為經過過去幾天的討論,英國可以短期延後脫歐,但最終還是需取決於英國議會能否通過脫歐協議。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他對英國要求短暫押後脫歐,抱持開放態度,但歐盟領袖也不會任由脫歐的亂局一直持續下去。荷蘭首相呂特在歐盟峰會當天亦表示,只有英國議會真正同意了脫歐協議,才能離延遲脫歐更近一步。

對於這一疑問,英國脫歐事務副大臣誇西.科沃騰於21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文翠珊很有可能為她兩度遭到議會否決的脫歐協議爭取到議會通過。「我們很有可能在下周讓脫歐協議過關,大家都已改變立場,因為大家現在關注的是這項協議以及我們能否及時有序地脫歐。」

但當被詢及一旦脫歐協議遭到第三度否決將會有何結果時,科沃騰並未直接答覆。

英國外相侯俊偉當天亦表示,歐盟若同意英國將脫歐期限延遲,很可能會附加棘手條件,比如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不過他指出,英國議會不可能支持這個選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