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翠珊去信歐盟 冀脫歐延至6月底

時間:2019-03-21 03:18:26來源:大公報

  圖:文翠珊19日去信歐盟,希望延遲脫歐至6月30日/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美聯社報道:距離3月29日原定脫歐時間不足兩周,英國首相文翠珊於19日去信歐盟,尋求歐盟同意推遲脫歐至6月30日。此舉引得法國嗆聲「很可能投下反對票」,負責與英國談判脫歐的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19日亦表示「英國必須拿出一份具體計劃,歐盟才好做出決定」,否則絕不會輕易應允。

  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英國在啟動脫歐程序後,應在兩年後脫離歐盟,也就是2019年3月29日之前,但如果英國想要延遲脫歐,就必須得到歐盟其他成員國全體同意。

  分析指,歐盟成員國目前正在討論兩個選項:一是文翠珊能說服他們她能在國內通過協議,那麼可以延期兩至三個月;如果文翠珊承認有必要徹底修改協議,則可能需要延期更長時間。如果上述兩項都難以通過,也就意味着英國將在3月29日面臨硬脫歐的局面。

  歐盟:拿出具體計劃

  負責與英國談判脫歐的歐盟首席代表巴尼耶19日也表示:「英國必須拿出一份具體計劃,歐盟才好做出決定。」

  巴尼耶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任何長時間推遲英國脫歐的決定,都會增加歐盟的經濟和政治成本,因此需要仔細權衡這些成本與潛在的好處。此舉也是巴尼耶趕在歐洲峰會召開前,搶先表明歐盟態度。

  歐盟與英國耗時約17個月才終於達成脫歐協議,但在英國國會一再否決、無技可施下,最終朝向延後脫歐,部分歐盟成員國對英國的多變感到無奈,更擔憂對貿易經營帶來太大不確定性。

  歐盟在峰會前對英方拋出的問題,也是提醒文翠珊屆時需要提出有力論述以說服27位領導人達成共識。

  巴尼耶當天還表示,以目前英國國會對脫歐協議嚴重無法達成共識情況來看,仍需做好英國恐無協議脫歐的準備。巴尼耶認為文翠珊與歐盟談妥的脫歐協議已在英國下議院兩度遭到否決。面對一個意見四分五裂的議會,即便歐盟同意英國延遲脫歐,恐怕也難以增加其在英國議會被通過的機率。

  他也警告文翠珊,不能同時尋求短期和長期延期,並且強調:「現在,每個人都應該為無協議脫歐情景做好所有準備。就歐盟方面而言,我們已經做好準備。」

  法國嗆聲反對重新談判

  西班牙外長博雷利周三表示,相信要到下周,歐盟才會同意讓英國延後脫歐,「你知道在歐洲,我們永遠在最後一分鐘得出解決方案。」他又稱,西班牙已準備好給予英國更多時間。

  不過,法國總統馬克龍辦公室則放話稱,如果英國延遲脫歐的要求只是為了拖延脫歐進程,沒有提出擺脫僵局的辦法、或者此舉將危及歐盟,法國就會投下反對票。分析指,這是法國方面迄今發出的最強烈信號,表明不會同意英國想要避免無序脫歐,推遲原定於3月29日的脫歐日期。

  據一份歐盟的內部文件,歐盟委員會有意反對英國把脫歐日期延後至6月30日。文件指,英國若要延後脫歐日期,要不定在5月23日之前,要不則是押後一段長時間,即不要在2019年內。

  問題的關鍵在於,歐洲議會將在5月24日至26日改選,並在6月2日開始新會期。英國如果屆時還是歐盟成員,自然就要參加歐洲議會選舉。如果不讓英國參加選舉,英國脫歐的進程卻又繼續膠着,那就會出現英國作為歐盟成員,卻又沒有歐洲議會代表的問題。

  而如果讓英國參加選舉,英國的歐洲議會議員在脫歐前對議案進行投票,但在英國脫歐後,這些代表參與決定的議案將不會拘束英國,反倒會拘束歐盟其他成員國,這也拋出了新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