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百年一遇 英議長阻擋協議表決

時間:2019-03-20 03:18:42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下議院議長白高漢18日出手阻止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表決/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衛報》、BBC報道:就在英國首相文翠珊極力呼籲議員在19日支持她的脫歐協議之時,下議院議長白高漢前一天意外落閘,禁止文翠珊將毫無變化的協議重複提交至下議院表決,這是100多年來首次有議長以這種方式阻擋表決。深感挫敗的文翠珊只能寫信向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請求歐盟方面將脫歐日延至6月30日,同時也提出最長延期兩年的選項。

  白高漢18日指出,「下議院規則書的第397頁規定,政府不能向下議院重新提交相同或大致相同的議案,這項規定效力很強且歷史悠久,可追溯至1604年4月2日。」據悉,這是100多年來首次有議長以這種方式干政,白高漢無疑在逼文翠珊於21日的歐盟峰會上取得新進展,例如敲定好延遲脫歐的新日期,「舊瓶舊酒」的協議連表決的機會都沒有。

  「舊瓶舊酒」協議無表決權

  文翠珊本寄希望於在19日籌到足夠票數通過協議,這樣她在峰會上只需尋求三個月左右的技術性延長,即正式脫歐日從本月29日延至6月30日。但白高漢在未通知首相府的情況下作出的這個決定,殺了她個措手不及,也讓她日前到處拉攏票數的努力付諸東流。

  據報道,文翠珊本計劃炒掉心腹脫歐顧問羅賓斯,以表明她願意聽取其他閣員及議員意見,據說此前請辭的兩位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和藍韜文都與羅賓斯不和。另外,《金融時報》18日還報道,保守黨黨鞭史密斯希望文翠珊承諾在10月的保守黨大會前卸任,不再領導英國與歐盟進行貿易談判,那麼部分保守黨議員或將投票支持現有協議。

  脫歐事務大臣柏建熙19日指責道:「我認為議長的裁決已將表決的門檻提高,現在無法脫歐和無協議脫歐的風險都高漲。」但他也樂觀地表示,在文翠珊敲定好脫歐新日期後,下議院可以下周舉行投票。

  英內閣混亂 延期無共識

  BBC援引內閣消息稱,文翠珊感到十分挫敗,但也只能在19日寫信向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申請,將脫歐日延至6月30日,同時也提出最長延期兩年的選項。首相府確認了延期申請,但未透露延期時長。

  據悉,這是因為當天的內閣會議對於延期時長並未達成一致,有閣員憤怒地指出,首相不切實際地期望在3個月內談攏並完成既定程序,而不是直接拋出兩年的延長期。下議院領袖利雅華則不滿斥責道,這是一個留歐派的內閣,而非脫歐派。

  歐盟促英交明確方案

  歐盟各國部長19日已抵達布魯塞爾,為21日的峰會做準備,他們嚴正警告倫敦的混亂局面正在消耗歐盟的耐心。圖斯克也放狠話表示,會一邊處理倫敦的不確定性,一邊與愛爾蘭共同籌備應對無協議脫歐。

  現在,歐盟方面非常關註文翠珊將在21日的峰會上提出什麼方案,假如文翠珊表示她能盡快擺平下議院,歐盟就討論給出兩至三個月的延長時間,假如文翠珊承認需要徹底重新協商協議的話,歐盟將不得不給出更多時間。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現在還無法預測峰會結果,不過德國外長馬斯表示,重啟新一輪談判總比無協議脫歐好,脫歐延期更久也無妨。

  但法國方面更加強硬,法國歐洲事務部長盧瓦索表示,英國必須說清楚將如何利用延長的時間推動協議通過,否則根本無助於脫困。馬克龍助理也表示,若無清晰的替代法案,脫歐日程就不得不繼續推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