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嘻說天下事\有錢人和他們的笨小孩\常小凰

時間:2019-03-19 03:18:23來源:大公報

本月12日美國爆出入學舞弊案,被起訴的涉案家長包括50多名電影明星、金融專家等社會上流人士,報道說有家長甚至花了650萬美元。650萬?真乃天文數字,有這麼多錢,還不如直接去買個聰明點的小孩算了。

美國高校一向對有錢人更友善。從慈善捐款到推薦信,你若不是家財萬貫或熟識達官貴人,GPA4.0也很難脫穎而出。所以美國到底是不是一個努力就會有收穫的地方?

為了了解美國考學狀況,我和在芝加哥公立高中讀書的16歲表弟喬治「傾咗下偈」。「公立」聽起來很平民,但「重點」公立就沒那麼平民了,從他家周邊的房價就可見一斑。

該學校思路活躍,為學生提供名為「孵卵器」的創新計劃。學生搞發明,校方請時薪一千美元的高級律師和投資商為他們的產品做參謀和進行專利註冊。16歲就擁有專利權,是什麼感覺?另外,他的父母每年還會投資逾三萬美元讓喬治練冰球,跟隊全國巡迴打比賽,這將成為他升學簡歷上的亮點。

喬治的父母都是律師,否則如何能負擔得起名校旁的房租和昂貴的「課外活動」?但喬治不過是個家庭條件略好的中產小孩,父母終歸是捐不起圖書館的,所以他還是得使勁學習;父母終歸是不能花錢請人把他的臉PS到運動員身上的,所以他還是得帶傷訓練。

但喬治是幸運的,因為他有「努力」的機會。畢竟,想「努力」也得先有經濟基礎。在美國,太多草根因背不起「學貸」而放棄高等教育。

當然,無論家底如何都不應該放棄努力。但或許,努力方向不應該是擠入「上流社會」,渴望有朝一日也能獲得「用錢開路」的人生,而是試圖改變結構性的不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