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開放「太赫茲波」 美啟6G研發

時間:2019-03-19 03:18:2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個月矢言在美國部署5G甚至6G網絡\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CNET網站及VentureBeat網站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月底曾在推特上信誓旦旦表示要發展6G技術,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15日便一致投票通過開放「太赫茲波」頻譜的決定,該頻率段未來將可能被用於6G服務。惟專業人士指出,「太赫茲波」的傳輸特性只能實現視線之內的短距離傳播,還易受天氣甚至樹木等因素影響,但這似乎並不妨礙美國人設想6G未來。

「太赫茲波」早已不是什麼新鮮的名詞,它是電磁波的一種,頻譜的頻率範圍為95千兆赫(GHz)至3太赫茲(THz),波長介乎3μm到1000μm,在微波和紅外線之間。倘若用於通信,在理想的狀態下可獲得10GB/s的無線傳輸速度,甚至比當前的超寬帶技術還要快幾百倍至一千多倍。

提供10年使用牌照

在5G領域未能取得先機的美國,FCC15日投票決定,將開放「太赫茲波」頻譜供實驗使用,讓工程師着手下一代無線網絡的研發工作。

根據相關規則,FCC將會給一些創新廠商提供為期10年的頻率使用牌照,讓他們測試新產品和新服務。

FCC主席阿基特.帕伊在聲明中對「太赫茲波」的未來表達了期待,他指開放該頻率是委員會邁出的重要一步,「這將為創新者提供強大的激勵,鼓勵他們使用這些電波發展新技術,同時保護它們的既定用途。」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去年4月便發布了一枚米粒大小的太赫茲芯片,可用於人體安檢,幫助安檢人員迅速排查危險品,同時又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美國在內的全球電信運營商正相繼推出5G網絡服務,而中美兩國競逐5G主導權,備受外界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個月在推特上「急眼」,希望看到「5G甚至6G網絡技術」盡快在美國部署,招致網友一片嘲笑。

6G並無標準定義

特朗普口中的「6G」雖然很可能是蜂窩式行動通信技術下一代發展的名稱,但目前還沒有相關的標準定義,而且所有關於6G的設想都還只是紙上談兵,畢竟5G的發展也才起步。

紐約大學教授泰德.拉帕波特致力於5G毫米波技術的研究,聽聞「太赫茲波」得到開放,他認為FCC此舉意味着美國已經發起了6G競賽,這有利於美國在未來幾代無線通信領域發揮主導作用。他還稱發展下一代技術永遠不會嫌早。

高頻譜實際應用缺乏

不過,報道指出,僅僅開放這一頻譜並不具有實際意義。與用於5G的毫米波一樣,「太赫茲波」有自己的傳輸特性,需要在視距內的短距離傳輸。這意味着信號無法穿透障礙物,甚至連牆壁也不行,更別說還會受到樹木或天氣變化等因素的干擾。如果真的應用於6G,恐怕中間隔着人信號就不好了。拉帕波特則認為,若使用定向天線,或可以解決高頻信號問題。

另外,到目前為止,可以使用這種高頻譜的實際應用還未產生,甚至連具體的構思都沒有。諾基亞首席技術官韋爾登在最近舉辦的世界移動通訊大會上表示,眼下發展6G技術的前提在於芯片技術的革新,因為目前用於芯片的標準CMOS技術對95千兆赫以上的頻率段無效。另外,即使芯片有所創新,也不一定需要6G的標籤了。

但是,這些並不妨礙研究人員開始設想未來。本月晚些時候,科學家和工程師將齊聚芬蘭的奧盧,參加6G無線峰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