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槍手直播血洗清真寺 49死48傷

時間:2019-03-16 03:18: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BBC、法新社、路透社及新西蘭《先驅報》報道:新西蘭南島首府基督城(Christchurch,也稱克賴斯特徹奇)15日發生連環槍擊事件,多名槍手闖入兩間清真寺及一間醫院內連續開槍,造成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傷,其中20重傷。其中一名槍手甚至在網上直播襲擊清真寺的畫面,畫面相當血腥。案發後當局已逮捕四人,其中一人被控謀殺,將於16日出庭。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形容,當天是新西蘭最黑暗一日,「無疑是恐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新西蘭總督雷迪致慰問電。

  據報道,當地時間下午1時40分左右,基督城的努爾清真寺(Al Noor)爆發出長達6分鐘的槍聲,幸存者稱至少有兩名槍手開槍。隨後在林伍德區的另一座清真寺和基督城醫院也相繼發生第二和第三次槍擊。

  一槍手為澳「恐怖分子」

  第一宗槍擊案發生地點位於哈格利公園附近的努爾清真寺,事發時寺內約有300人。據幸存者回憶,一名介乎30至40歲的白人槍手身着防彈衣,手持自動步槍,先後向外圍和前排的祈禱人群掃射,其間共換了3次彈夾,至少開了50槍,清真寺內血跡斑斑。據悉事件造成寺內至少30人喪生。目擊者Nour描述:「我看到有人死在我面前,我在地上爬行着以求活命。」  

  在林伍德區的清真寺,槍手掃射人群造成至少10人死亡。有目擊者看到,槍手離開後,一名祈禱者衝出去追趕,並向槍手開了兩槍。此外,市內醫院亦被人開槍掃射,造成多人傷亡。在距離Al Noor清真寺約3公里外的斯特里克蘭街道,警方還在一輛斯巴魯汽車內發現一枚未爆炸彈,其後又在多處汽車上發現土製炸彈,但都有驚無險地拆除。

  新西蘭警察總長布什召開記者會,稱已拘捕3男1女。澳洲總理莫里森透露,抓獲的四名疑犯中有一人是澳洲公民,且是「極端、右翼和暴力的恐怖分子」。據報該男子是28歲槍手塔蘭特(Brenton Tarrant),法院16日將開庭審理疑犯。另三人雖然案發時持有槍械,但未知是否參與作案。

  槍手直播血腥片段 Fb急刪

  更令人震驚的是,槍手似乎在頭盔上安裝了運動相機來直播殺人過程。通過各大社交網站上流傳的這段17分鐘長的影像,槍手說完「讓我們開始狂歡」後,便衝進寺內見人就殺,如同在玩射擊遊戲。紐警方正在驗證影片是否與槍擊案有關,並敦促網民不要分享。

  Facebook澳洲、新西蘭政策總監加爾利克確認,Fb已刪除片段,也刪除了槍手的Fb和Instragram帳號。推特公司,稱會配合執法部門工作刪除視頻。

  紐首次將國安威脅升至高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表示,「這是新西蘭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也是新西蘭史無前例的暴力事件……無疑是一起精心策劃的恐怖襲擊」。阿德恩又指,當局已將威脅級別由第5級的「低」,提升至第2級的「高」,又加強邊境及機場的安全措施,這也是新西蘭歷史上首次將威脅級別提升到高級別。

  槍擊案後整個新西蘭風聲鶴唳,奧克蘭一個火車站發現兩個無人認領的背包,安保人員為了安全進行了引爆。後紐警方聲明表示,背包裏面只有搭建棚架的設備。

  多國領導人譴責恐襲。澳洲政府宣布下半旗誌哀,並在多個地標亮起新西蘭國旗顏色哀悼。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新西蘭總督雷迪致慰問電,向新西蘭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誠摯的慰問,並向遇難者表示沉痛的哀悼,祝傷者早日痊愈。襲擊中未有中國公民傷亡。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以及駐基督城和奧克蘭的總領館,已發出安全提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