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脫歐變「拖歐」 歐盟內訌

時間:2019-03-16 03:18:17來源:大公報

  圖:14日,文翠珊(中)在議會下議院贏得支持,將推遲「脫歐」/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及新華社報道:英國議會下議院14日表決通過延遲脫歐,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下周將第三度在議會闖關,若獲得支持,她將在再赴布魯塞爾尋求歐盟同意延期。若獲得首肯,「脫歐」將至少推遲到6月末。然而,歐盟內部似乎出現雜音,以法國為首的成員國認為不應輕易同意延期,歐盟領導層對此看法也出現分歧。

  根據英國議會下議院通過的動議,若首相文翠珊的第三版脫歐議案下周闖關成功,英政府會在月底的歐盟峰會上,提出短暫延長脫歐期限至6月30日,完成脫歐立法程序;若該議案再被否決,文翠珊須進一步押後脫歐限期。

  協議被指「舊瓶舊酒」

  文翠珊脫歐協議此前兩次都在下議院被高票否決。在預計下周二舉行的第三次投票前,她仍需爭取此前投反對票的疑歐派議員支持。

  文翠珊重申,長期押後脫歐可能會破壞英國民主,希望協議草案經歷兩次大敗之後,第三度闖關能夠成功。不過分析認為,鑒於草案是「舊瓶舊酒」,相信要議員轉變態度,可能性不大。若文翠珊方案仍然闖關失敗,延期勢必拖得更久,由3個月至21個月不等。

  歐盟峰會定於本月21日至22日召開。如果英國方面20日以前沒有通過脫歐協議,歐盟可能次日在峰會上要求英方明確說明尋求延期的理由以及確定延期多久。雖然各國多半希望英國能在有協議的情況下脫歐,因此傾向同意延後脫歐,但歐盟高層及成員國對延後脫歐立場不同調,似乎沒那麼容易應允英國。

  法國要求明確理由

  目前以法國、荷蘭、盧森堡為首的成員國對英國延後脫歐表達強硬立場,法國總統馬克龍15日表示,如果要推遲脫歐,英國需要拿出一個明確理由,或者進行一次技術性延期,以便有更多時間為脫歐作準備。但是英國不能用延期爭取到的時間來重新磋商脫歐協議。

  歐盟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也表示,若英國要延遲脫歐,歐盟將會問為什麼?延期是為舉行第二次公投還是大選?屆時不知道英國要如何回答。

  歐盟只要有一個國家提出反對,英國都無權推遲脫歐。雖然這情況機會不大,但部分歐洲國家開始失去耐性,擔心這場亂局會拖累歐盟內部的議程。因此很難百分百否定這個可能性。

  歐盟領導層分歧

  至於歐盟領導層對延後脫歐期限看法也不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容克13日表示,英國應在5月底之前完成脫歐,否則須參選5月23日至26日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

  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4日聲明,如果英國需要更多時間重新思考脫歐策略,他將會要求歐盟成員國領袖允許英國延長脫歐談判期限。歐洲媒體報道,據歐盟官員透露,圖斯克所言是預計英國脫歐談判可能將延長至少一年。

  有分析指出,英國推遲脫歐的主張即便能夠獲得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這也只是延長了解決脫歐面臨的棘手問題的時間而已,許多問題依然難以解決。圍繞脫歐,英國國內各黨派之間、各黨派內部的分歧依舊,英國與歐盟之間的分歧依舊,想短期內解決這些問題恐怕需要更多政治智慧與靈活性。因此,6月末英國能否順利脫歐,局勢仍不明朗。

  在大西洋彼岸,向來以談判大師自居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不忘抽水,他在周五表示,曾指導文翠珊如何談判,但「她不聽我的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