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脫歐再延期 歐盟促通過協議

時間:2019-03-15 03:18: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英國脫歐亂局持續,英國下議院13日否決了無協議脫歐,14日將投票決定是否延期脫歐。歐盟警告,英國脫歐只能在有協議和無協議兩者之間二選一,這也意味着即使延期,若無法達成協議仍可能「硬脫歐」。消息指,首相文翠珊計劃下周攜脫歐協議草案赴議會第三次闖關。

  按照議程,14日下議院將投票表決是否延期脫歐,如果獲得通過,並且獲得歐盟同意,英國將不必在3月29日正式脫歐,會繼續與歐盟商討如何脫歐。如果遭到否決,則一切又回到原點,面臨在限期到來時脫歐。但外界普遍預期,脫歐幾乎無可避免地需要延期。

  首相文翠珊13日在無協議脫歐投票被否決後便承認,英國有可能推遲脫歐,而且議會可能會迫使她接受「軟脫歐」的方案,其中包括讓英國繼續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內。財政大臣夏文達14日在接受訪問時,也表達了對延期脫歐投票通過的信心,他認為這是唯一可行的方式。

  如果延期脫歐投票獲通過,將推遲多久仍是個未知數。英國官方表示,時間的長短取決於議員能否在本月20日或之前,即歐盟峰會召開之前,支持文翠珊現有的脫歐協議草案。假如在歐盟峰會召開前,脫歐協議獲得通過,脫歐期限可能較短,將推遲至6月30日。若不獲通過,將是一個長時間的延期,英國也不得不參加5月份的歐洲議會選舉。

  事實上,歐盟多次重申希望實現有協議的有序脫歐,也樂見脫歐延後,以便有更多的時間讓脫歐協議草案在英國議會獲得通過。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4日表示,若英國認為有必要重新考慮其脫歐戰略以達成共識,他將呼籲歐盟27國同意長期的延期。

  但歐盟內部也有不同意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認為,如果英國下議院一再否決脫歐協議草案,推遲脫歐也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