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Fb全球大冧機 超八句鐘釀恐慌

時間:2019-03-15 03:18: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紐約時報》報道:社交網站Facebook以及其旗下的Messanger、Instagram(IG)在13、14日都出現全球範圍內的死機情況。這些網頁雖可正常開啟,但發送或接收訊息、發文等功能都有問題。死機持續超過8個小時,但原因至今尚未確定,不過已排除是網絡攻擊。

  這是Fb歷史上最嚴重的死機事件,影響範圍包括澳洲、亞洲、歐洲、南美和北美。Fb上一次面臨如此嚴重的問題還是在2008年,但當時其用戶數量只有1.5億,而現在卻有23億用戶,其影響不可同日而語。

  「世界末日」用戶驚慌

  一些資料顯示,全球死機開始於香港時間13日至14日凌晨。有用戶報告,雖然可以登入Fb首頁,但無法更新狀態以及添加新照片,並且問題持續超過八小時,截至14日早上9時半,仍有用戶報稱未解決。根據downdetector.com網站,北美和歐洲地區死機情況最為嚴重。

  科技網站The Verge報道,Fb和IG平台雖可開啟,部分服務似也已恢復,但有用戶通報無法使用Messenger傳訊息,也無法在Fb產品上貼文,或使用Fb網站、IG和WhatsApp其他功能,就連想購買Fb廣告,也會出現內部錯誤訊息。

  The Verge記者實測發現,使用台式電腦完全無法載入Messenger,而手機行動版就可以。Ig情況更嚴重,一些用戶無法載入貼文,Instagram限時動態(Stories)無法使用,Direct私訊聊天室與張貼新內容的按鍵也完全失靈。

  有用戶因無法使用Fb而驚慌,一些用戶則質問道,「說得好像世界末日一般,能否在虛擬世界之外擁有現實的真實生活⁈」

  Fb推文說:「我們得知一些人目前難以登入Fb旗下的App,我們正在努力,會盡快排除問題。」「我們現在的心力都放在盡快排除問題這方面,但可以證實此事和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無關。」

  面臨美檢方刑事調查

  由於Fb、Instagram及Messenger昨晚起齊齊死機,Fb股價於美股市後交易時段受壓,下跌2.26美元或1.3%,報171.11美元,「死機」期間其市值下跌53.9億美元(約423億港元),創辦人朱克伯格持有13%股權,身家亦蒸發了7億美元(約55億港元)。

  Fb近日衰事纏身,就在Facebook、Instagram和Messenger等服務持續死機時,《紐約時報》又在13日報道Fb在未讓用戶知情的情況下,與數家全球最大科技公司分享用戶資料,美國檢方對此展開刑事調查。

  《紐時》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說法報道,紐約的大陪審團發出傳票,要求至少兩家知名智能手機等裝置的製造商交出紀錄。目前還不清楚調查焦點或啟動時間。這兩家公司先前與Fb締結夥伴關係,能廣泛取得Fb數以億計的用戶個人資料。除了他們外,還有150多家企業與臉書達成協議,包括亞馬遜、蘋果、微軟與索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