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為兒「買」進常春藤 《靚太》視后被捕

時間:2019-03-14 03:18:35來源:大公報

  圖:夏夫曼及其丈夫威廉梅斯/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BBC、CNN及美聯社報道:美國12日爆出空前規模的入學舞弊案,超過30位名流富豪為了讓子女順利進入常春藤名校,涉嫌透過空殼慈善機構,向常春藤高校老師或工作人員行賄,以增加子女的錄取機率。美國聯邦檢察官總共對50人提出指控,其中不乏荷里活明星和著名商界領袖,美劇《靚太唔易做》的艾美獎視后菲莉絲蒂夏夫曼亦在其中。案件主犯辛格目前也已被捕認罪。相關人員若被定罪,或面臨20年徒刑。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動用200名探員,經過長達一年的調查後發現,現年58歲的加州人辛格設立了一家名為「關鍵全球基金會」(Key Worldwide Foundation)的非營利組織,並用該機構為行賄打掩護,通過勾結高校體育教練和考試管理人員,暗中幫助「客戶」的孩子在大學入學考試中作弊。而他的客戶都頗有來頭,囊括金融企業高管、律師行業翹楚及荷里活明星一眾人等。

  事先已知曉成績

  美司法部12日對50人提出指控,其中10人是在名校供職的體育教練,此外還有33位家長,目前13名涉案人員已被逮捕。辛格將面臨最高65年的監禁和超過100萬美元的罰款。檢察官形容是次案件「是菁英名校與權貴的腐敗擴散」。

  根據FBI調查,辛格的作弊手段主要有兩種,其一是幫助學生通過美國高考學術能力測試SAT或ACT。這些家長首先找到藉口,向考試主辦單位爭取到額外作答時間,接着手眼通天的辛格便利用先前打通的關係,讓孩子在自己能掌握的考點應試。這些考點的監考員收取數萬美元費用後,會放水讓辛格的客戶作弊,要不偷改答案,要不根本請槍手代考。辛格甚至買通考試中心的工作人員篡改成績,因此他會事先告知家長考試成績是多少。

  體育特長生無體育背景

  辛格常用的第二招便是付錢給校隊教練以「收編」方式讓孩子入學。辛格賄賂了來自耶魯大學、史丹福大學、南加州大學等一流名校的體育教練後,將客戶的孩子包裝成體育特長生或是明星運動員,大大提高被該校錄取的概率。前耶魯大學女足教練梅雷迪斯承認,曾收取40萬美元賄賂幫學生偽造運動員檔案,即使該學生無一點足球比賽背景。史丹福大學帆船隊教練范德莫爾也已向檢方認罪。

  而辛格給這些家長開出的價格不菲,按照需求不同,從1、2萬美元到2、3百萬美元都有。2011年至2019年2月間,辛格從這些違法的生意中共獲取了2500萬美元(約1.96億港元)的收益。

  最令大眾訝異的是,檢方起訴的人員中,有兩名荷里活女星赫然在列,分別是出演美劇《靚太唔易做》(Desperate Housewives)的艾美獎視后菲莉絲蒂夏夫曼和處境劇《歡樂滿屋》的女演員洛莉及其丈夫詹諾蒂。夏夫曼已於12日被逮捕,洛莉據悉人在加拿大。

  暫不起訴任何學生

  夏夫曼被指花了1.5萬美元(約11.7萬港元),讓辛格找「槍手」替自己的大女兒考試,其後又想依樣畫葫蘆為小女打算,不過最終打消念頭。據報夏夫曼被捕時,FBI探員拔槍令其出門。而洛莉和丈夫一同付費了50萬美元(約392萬港元)予大學運動教練,讓她兩個女兒進入大學。

  檢察官表示,多數案例中,孩子都不知道家長暗中安排種種作弊的事,但也有孩子知道內情並參與其中。雖然是次起訴名單中未含任何學生,而是交由學校處理,但不排除未來有起訴他們的可能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