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翠珊「氣衰」 英料延期脫歐

時間:2019-03-14 03:18:29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文翠珊12日表示對協議被否感到遺憾 /美聯社

  英國下議院12日以149票大比數否決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這意味着英政府失去了對脫歐進程的控制權。下議院將在13日與14日進行兩場關鍵性的投票,分別決定是否同意無協議脫歐和是否延長29日的脫歐期限。外界普遍認為脫歐延期幾率較高,歐盟成員國也多為默許態度,德國總理默克爾明確表示,脫歐延期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英國下議院12日經過辯論,最終以391票反對、242票支持的大比數差距再次否決了文翠珊的脫歐協議,雖然文翠珊在投票前夕成功爭取歐盟讓步,在最具爭議的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方案上進行了修改。但由於依舊存在英國可能被無限期留在歐盟關稅區的法律風險,仍有75名保守黨黨員選擇倒戈,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也投了反對票。

  文翠珊近失聲仍推銷方案

  聲音沙啞、滿面倦容的文翠珊對於投票結果感到遺憾,她雖然幾近失聲,仍在推銷自己的脫歐方案,強調已進行具有法律效力的改變。她表示,歐盟已多次表示,只能由英國方面打破僵局。

  歐盟領導人對於這個投票結果也相當無奈,此前有傳媒指出,若此次投票的反對票差在50票之內,歐盟願意在3月22日的峰會上與文翠珊再次溝通協議內容,但149票之多的反對票差顯示協議根本無望通過。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表示,已做出「最大程度的讓步」,未想到還是迎來這個結果,這導致英國無序脫歐的風險從未如此高過。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也強調,無協議脫歐的可能顯著增加,歐盟將繼續為「硬脫歐」做準備,並確保出現這種情況時足以應對。

  默克爾:延期脫歐容易

  下議院13日晚上19點(本港時間14日凌晨3時)將投票決定是否同意無協議脫歐,如果投票獲通過,英國將無需達成協議便可在3月29日宣布與歐盟一刀兩斷,屆時也將沒有過渡期緩衝;如果投票遭否決,下議院將在14日表決是否同意延期脫歐。

  文翠珊表示會阻止無協議脫歐,她同時也宣布此次投票為自由投票,即大臣們可以不受黨紀約束投票。由於下議院在1月底曾以簡單多數通過了一個修正案,即由包括保守黨和工黨在內的跨黨派議員聯合提出的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而目前大多數議員傾向避免「硬脫歐」,外界一般預料13日的投票將不獲通過。另外,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延期脫歐是很容易做到的事,這也提升了下議院在14日通過延期的可能性。

  另外,疑歐派「歐洲研究小組」支持的「馬特豪斯妥協方案」引起了不少關注,該修正案內容為依然採取無協議脫歐,但英國仍有21個月的過渡期,以沖淡經濟政治的波動。不過該方案被巴尼耶否決,他形容該修正案為「危險的錯覺」,因為過渡期的法律根據在於脫歐協議,如英歐未達成脫歐協議,過渡期也不復存在。

  政治觀察人士指出,文翠珊的脫歐協議在1月份表決時曾以創紀錄的230票慘敗,今次差距雖然縮小到149票,但在英國政治史上仍屬政府所遭遇的最為混亂、最具破壞性的羞辱性挫敗。除了議會兩場關鍵性的投票外,還存在再次對政府不信任投票、首相主動解散內閣提前大選、舉行第二次公投等多種可能性,但不論結果是哪一種,脫歐走到今天都有如一場鬧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