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孟加拉荷蘭齊落閘 拒「ISIS新娘」

時間:2019-02-22 03:18:45來源:大公報

  圖:19歲的「ISIS新娘」貝古姆」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BBC、《衛報》報道:英國內政部19日剝奪「ISIS新娘」貝古姆(見圖)的英國國籍,建議她申請孟加拉國國籍,即她母親的國籍。不過,孟加拉國外長20日明確表示,貝古姆不是孟加拉公民,沒有理由允許她入籍。貝古姆本計劃以荷蘭丈夫的名義申請荷蘭國籍,但也被斷然拒絕。此前堅稱無悔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貝古姆終於改口,承認她「犯下很大錯誤」。

  根據英國法律規定,假如內政部長認為剝奪某個英國公民的國籍對國家有利,且此舉不會使該人沒有任何國籍,那麼內政部長有權這樣做。而孟加拉法律規定,孟加拉夫婦誕下的子女在21歲前自動保留該國國籍。而貝古姆年僅19歲,儘管她從未去過孟加拉也沒有該國護照,但理應擁有該國國籍。這就是英內政部剝奪她國籍的法律依據。

  然而,孟加拉外長20日在推特上發表聲明稱:「貝古姆被錯誤地定義為孟加拉和英國雙重國籍持有者,政府特此澄清,她從出生起就只是英國公民。」

  貝古姆在17日誕下的男嬰也陷入身份危機,不過由於她那時還沒有被褫奪國籍,英內政部部長賈維德表示:「孩子不應該受苦。他們父母一方喪失英國國籍,並不會影響到孩子的權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