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57升鈾石藏景區20年 美大峽谷遊客恐遭殃

時間:2019-02-21 03:18:44來源:大公報

  圖:安全人員測量大峽谷國家公園博物館內鈾礦石的放射物質含量/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霍士新聞》及CNN報道:美國亞利桑那州著名旅遊景點大峽谷國家公園的主管近日爆料稱,3桶盛滿了具有放射性鈾礦石的油漆桶,已經存放在公園博物館內近20年,而前來參觀的遊客甚至是員工都渾然不知。

  公園安全健康主管斯蒂芬森去年夏天去信園區主管,要求他們警告遊客和員工上述安全隱患,惟被領導層無視。他又於2月4日向大峽谷所有員工發送郵件,郵件寫道:「如果你曾於2000年至2018年6月18日身處博物館收藏大樓,你已經暴露在鈾礦石的輻射下。」

  斯蒂芬森表示,三個桶內分別裝有約19升的鈾礦石,就放置在動物標本展品附近,遊客一般在此停留30分鐘,輻射量超過承認安全標準400倍,以兒童標準計更超出4000倍。放射物質已於去年被移除,但直到本月才被大眾知悉。

  去年6月,NPS輻射安全官員應斯蒂芬森的要求對博物館進行測試,結果顯示鈾礦石桶附近的放射性高於背景水平,但其他地方的輻射量沒有升高。公園遂將這些礦石又放回原先的鈾礦。由於NPS官員沒穿保護衣、僅用膠手套及破拖把的情況下,將鈾礦石運走,也未通知公眾,斯蒂芬森又於去年11月向工作安全及保健局(OSHA)舉報,OSHA現已展開調查。

  大峽谷公共事務專家戴維斯稱,正配合部門調查,現下博物館大樓仍然開放,對公眾不構成威脅。公園內務部門表示,鈾礦石天然存在於大峽谷的岩石中,輻射量未對公眾健康和安全造成隱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