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被英剝奪國籍 「ISIS新娘」返家無望

時間:2019-02-21 03:18:43來源:大公報

  圖:記者給「ISIS新娘」貝古姆(右)展示內政部剝奪她國籍的信函複印件/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BBC報道:自願投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英國少女貝古姆日前表示希望回英誕子,不過她未能如願返家,英國內政部19日還剝奪了她的英國國籍。對此貝古姆表示「有點震驚和心碎」,其家庭律師矢言上訴。

  2015年時2月,年僅15歲的貝古姆與兩位友人一起投奔ISIS,自願成為「聖戰新娘」。她在抵達敘利亞拉卡市(ISIS大本營)的10天後,就與一名27歲荷蘭籍聖戰戰士結婚,婚姻關係持續至今。但隨着ISIS在敘利亞民主軍的攻擊下節節敗退,據點只剩下巴古茲鎮約半平方公里的土地,貝古姆心知ISIS被全盤擊潰只是時間問題,因此在13日,當時懷有九個月身孕的她向英國《泰晤士報》表達回國意願。

  貝古姆曾生下過兩個孩子,都因營養不良和各種疾病夭折。她在17日產下一個男嬰,迫切希望這個孩子能存活下去,並表示「願意做被要求的一切事情,只要能夠回家,安靜地養育孩子」。

  不過,貝古姆對於加入ISIS一事並無悔改之意,這使得她的返國頗具爭議性。她聲稱,在垃圾桶內看到被砍下的人頭並不覺得可怕,「因為那是被俘虜的敵人的頭,這在宗教裏是被允許的。」

  英國內政大臣賈維德15日就表示,對於曾支持恐怖組織的人士,會毫不猶豫地阻止其回來。根據英國法律,假如剝奪某人的英國公民身份不會使他「成為無國籍人士」,那麼內政大臣有權這麼做。賈維德18日通知貝古姆國籍被剝奪的信函中寫道,由於她的父母有孟加拉血統,她可以申請該國公民身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