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不強求朝迅速無核化

時間:2019-02-21 03:18: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韓聯社、美國CNN及韓國《中央日報》報道:距離「特金會2.0」僅剩不到一周的時間,美國總統特朗普19日表示自己「並非特別急於」馬上推動朝鮮實現無核化目標,與此同時美對朝制裁仍將繼續。美國國務院同一天宣布,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比根當天啟程前往越南首都河內,為特朗普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即將於27日至28日舉行的第二次會晤作準備。

  美朝第二次首腦會談議題談判負責人、朝鮮對美特別代表金赫澈20日抵達河內。據悉,比根與金赫澈計劃從22日開始進行最終磋商,分析指就目前看來,進行「大交易」的可能性不大。

  朝韓合作有望「鬆綁」

  有消息人士指出,美國與朝鮮正在考慮互派聯絡官。一旦談妥,美方將派出精通韓語的資深外交官率領團隊前往朝鮮設立辦公室。先前國務院拒絕評論此事,而當天記者詢問時,國務院發言人也並未正面回覆這個問題。

  兩國建立聯絡事務所是在1994年日內瓦基本協議時首次提出。該協議的內容為朝美兩國在對方國家的首都建立聯絡事務所,並稱「隨着兩國關切的問題的進展」,可將兩國的關係升至大使級。

  關鍵是朝鮮可能要求「超越聯絡事務所的應對措施」。實際上,聯絡事務所僅是美國的提案,而朝鮮則一直要求遠超於此的解除制裁。如果說美國是為了朝鮮的無核化申報建議常設事務所,那麼朝鮮則可能將其看作建交之前階段的措施。

  有分析指,圍繞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實現路徑,美朝分歧巨大且不易彌合,特朗普因而暫時調低對朝鮮「完全」無核化要求的門檻,以便第二次美朝領導人會晤能夠取得一定實質性成果。只是,美方就對朝制裁難以鬆口,可能更願意借助「放行」朝韓經濟合作給朝方「鬆綁」。

  金正恩洗牌核談團隊

  韓國官員與專家表示,金正恩此次將核談判團隊重新洗牌,正在把資深外交官排除於非核化談判之外。據路透社報道,許多過往的高層外交官和官員,已由更年輕的新顧問取而代之,以替金正恩下周在「特金會2.0」做準備。

  其中最明顯的變動之一,在去年6月的「特金會」上,朝鮮方面領導協商的人是外交部次長崔善熙,此次則是金赫澈。據悉,金赫澈曾是朝鮮駐西班牙大使,年齡不到50歲。

  美國國務院透露,比根將在「特金會2.0」前與金赫澈會面,展開美朝首腦在越南舉行二次峰會的籌備工作。

  另據報,金正恩可能將在下周搭乘火車專列前往河內,而他此次在河內下榻何處也仍是未知數。由於金正恩出訪計劃事屬敏感,這些消息來源都未獲授權,仍可能有所變動。

中方支持美朝直接對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2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一直認為,美朝直接接觸對話,是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關鍵,我們也一貫支持美朝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去年以來,朝鮮半島局勢出現重大轉機,美朝領導人新加坡會晤打開半島核問題僵局。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結果,也體現了中國始終如一的堅持。

  此外,耿爽還提到目前美朝雙方工作團隊正為美朝領導人即將在越南舉行的第二次會晤積極開展準備工作。他表示「我們希望並支持朝美雙方進一步展現誠意,積極互動,期待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順利舉行並取得積極成果,為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與持久和平注入新的動力。」並稱中方也將繼續為實現這一目標作出自己的努力與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