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媒讚灣區戰略展中國雄心

時間:2019-02-20 03:18:51來源:大公報

  在中國發布大灣區規劃後,包括路透社、彭博新聞、《金融時報》等西方主流媒體都在第一時間進行了報道,除了指出該規劃對中國經濟發展的重大意義,還圖文並茂地介紹了相關內容和具體細節,並引述行業專家對規劃的影響加以解讀。外媒指大灣區將建設成為可與美國加州硅谷相抗衡的高科技城市群,體現了中國的經濟雄心,英國學者看好大灣區的前景,認為其勢必進一步增加中國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彭博新聞稱,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將作為大灣區經濟發展的核心引擎,體現了中國的經濟雄心,並引述滙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認為,這一政策框架明確了將大灣區打造為全球經濟引擎的願景,讓城市和地區之間能夠更有效地發揮互補優勢。滙豐控股估算,擁有超過6700萬居民的大灣區經濟規模將達到萬億美元,並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四大出口地區。

  增強中國經濟博弈砝碼

  此外,報道還引述規劃指出大灣區主要城市的明確定位,包括香港將專注於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澳門將成為一個國際旅遊城市,也是與巴西等葡語國家進行貿易的平台;廣州將扮演行政樞紐的角色;華為總部所在的深圳則將擴大作為經濟特區和科技中心的地位。

  報道由此得出結論,認為中國在科技上有着宏偉的抱負:複製美國灣區在數十年內發展成為全球科技創新發源地的奇跡,尋求把大灣區建設為全球領先的科技創新中心,從而打造可與美國加州硅谷相抗衡的高科技城市群。

  英國《每日電訊報》的報道也持有相似的觀點,認為總面積將達到5.65萬平方公里、人口超過6700萬的大灣區堪稱「世界級城市群」,其科技實力將完全可與美國加州硅谷相媲美,報道又將大灣區放入當前中美在貿易及科技等領域展開競爭的背景下,指出無疑將有助於增強中國在經濟博弈上的砝碼。

  西方學界同樣對大灣區規劃保持高度關注,外媒引述英國智庫皇家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夏添恩認為,一個全面的藍圖可以「為香港和澳門的發展增添新的動力」,並有助於建立「世界級的城市群」,而「大灣區規劃將使該地區的發展在中國體系中具有更大的戰略意義。」

  提升全球經濟影響力

  去年出版了《全球化時代的中國區域》一書的夏添恩,長期關注中國的區域化發展,他認為大灣區在經濟連通概念上其實是已經發生的事情,自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香港與周邊城市之間的經濟一體化不斷發展,並持續融入全球經濟,但該地區並不滿足於僅僅是「世界工廠」,特別是在全球金融危機之後,例如廣東的許多地方已迅速向價值鏈上游移動,並成為中國一些最具全球競爭力的公司的所在地。

  夏添恩在早前發表的一篇論述中稱,大灣區概念代表了中國提高該地區經濟競爭力的這種努力,其目的不是整合或統一該地區的不同部分,與之相反,目標是利用大灣區各城市的不同優勢,鼓勵合作。 他表示,大灣區的倡導者將認為其標誌着區域連通的新篇章,並為商業發展創造了機會。無論其政治或政策框架如何,大灣區經濟的活力和創新將意味着將成為中國經濟的最重要部分,並將進一步增加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全球政策制定者和企業都應該更加關注這個中國經濟的引擎。

  另外,外媒還關注到大灣區面臨的挑戰,包括粵港澳等社會制度不同,法律制度不同,關稅區域和貨幣不同等,如何進行整合。對此,路透社引述中國官方評論稱,國際上確實沒有先例,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要發揮先行先試作用,勇於解決與發展不適應的體制機制障礙和法規制度束縛。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