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允iPS細胞治癱瘓 將創全球首例

時間:2019-02-19 03:18:5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及《日經新聞》報道:日本政府18日批准日本慶應大學研究團隊用iPS細胞治療脊髓損傷患者的計劃,預計最早於今夏啟動。一旦實施,將是全球首例相關臨床研究。

  iPS細胞全稱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根據計劃,慶應大學研究團隊將用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提供的iPS細胞,製成神經細胞,再將製成的兩百萬個細胞注入脊髓損傷部位,製造傳達來自腦部信號的組織,以期恢復運動機能或知覺。這也是繼針對眼睛、心臟、腦神經、血小板後,用iPS細胞移植的再生醫療研究的擴大計劃。

  據報,進行臨床研究的四名患者皆因車禍導致脊骨神經受傷,手腳無法動彈。在進行iPS細胞移植後,他們還將接受復健,改善手腳運動功能。同時要服用免疫抑制藥物,以抑制排斥反應。研究團隊會持續追蹤一年時間,確認安全性與效果。

  該臨床研究將由慶應大學的岡野榮之教授和中村雅也教授等人的團隊實施,被定位為使用iPS細胞的再生醫療的「核心」。此前岡野教授等人此前在對猴子進行的移植試驗中,成功使猴子恢復了行走能力。

  日本每年約5000人因事故等脊髓受傷,目前總計脊髓受傷者逾10萬人。這些人因為來自腦的命令無法傳遞到神經,手腳無法動彈或感覺麻痹,目前尚沒有可完全修復的療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