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銀行無故凍結帳戶 近千華人抗議種族歧視

時間:2019-02-17 03:18:10來源:大公報

  圖:15日,近千名中國公民在西班牙對外銀行外抗議示威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西班牙《國家報》、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報道:西班牙馬德里15日出現罕見華人示威,近千名中國公民在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辦公室門口,譴責這家西班牙第二大銀行無故凍結他們帳戶。示威者舉着中國和西班牙國旗,高喊着「BBVA種族主義者」和「我們想要正義」的口號。

  西班牙對外銀行在聲明中指出,凍結帳戶是為了遵守打擊洗錢的規定,對於所有國籍的客戶都一視同仁,現在正在盡力解決問題。不過,抗議者稱,西班牙其他銀行近來也因加強規管,錯誤凍結了許多中國公民或中國出生的西班牙公民的帳戶,但沒有西班牙對外銀行那樣範圍廣泛。據在西中國人聯盟(ACHE)數據,有4000至5000中國人的帳戶被該銀行誤傷。另外,馬德里一家華語電台的副總裁丁大文(音譯)稱,比起西班牙公民,中國人解凍銀行帳戶需提交工資單和合同等額外材料,程序更為複雜。

  當地的中國律師李定(音譯)還指出,西班牙對外銀行在無事前通知的情況下凍結帳戶,並拖延很久才回應,對許多無辜人的生活都造成影響。中國外交部也對此表達了關切。領事司副司長陳雄風當天約見西班牙駐華使館公使歌華麓,表示希望其能敦促有關金融機構不得採取針對中國公民的歧視性做法,確保旅西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利,維護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和正常的經貿往來。歌華麓則表示西班牙重視中方關切,又對如此多旅西中國公民受影響表示震驚。他強調西班牙政府沒有任何歧視中國公民的法律和政策,外交部亦已向央行及有關金融監管機構轉達中方關切,並要求其盡快就此事作出解釋。西班牙願與中方保持溝通,盡快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