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近百年首例 美前主教涉性侵被免聖職

時間:2019-02-17 03:18:09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前樞機主教麥卡里克/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BBC、法新社報道:美國前樞機主教麥卡里克(Theodore McCarrick)因被控性侵未成年人等罪行名譽掃地,16日被羅馬教廷免除聖職,成為近百年來首例。

  現年88歲的麥卡里克去年辭去了樞機主教一職,如今成為被徹底免除聖職而最受外界注目的教會人物。對原本舉足輕重的麥卡里克而言,羅馬教廷這項宣布令他慘然失勢。

  麥卡里克針對免除聖職提起了上訴,但未能翻轉這項決定,而教皇方濟各表示,他不得再上訴。麥卡里克只公開回應過一項指控,宣稱他「完全不記得」50多年前曾性侵一名16歲少年。曾經是華府榮休大主教的麥卡里克自去年7月便被禁止行使司鐸職務,稍後他辭去樞機主教一職,目前住在堪薩斯州。

  教廷將於2月21至24日召集全球主教開會,以商討如何保護教會內的兒童。

  此外,梵蒂岡駐法國大使文圖拉(Archbishop Luigi Ventura)被控非禮一名年輕的法國官員,巴黎市政廳周五15日宣布,當局正就此事展開調查。現年74歲的大主教文圖拉,自2009年起為教廷出任相當於駐法國大使的職務。

  今年1月17日,巴黎市長在巴黎市政廳向各國外交人員、宗教及社會人士進行新年致辭。法國政府指控文圖拉涉嫌在典禮中多次以手部觸碰一名年輕的30多歲法國男官員的臀部。1月24日,法國市長辦公室對此提起控告,相關部門也在翌日對事件進行調查。教廷表示從媒體中得悉事件,會等待調查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