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頒緊急狀態建牆 民間開訴訟首槍

時間:2019-02-17 03:18:03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15日指責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決定「不合法」擬提訴/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國CNN、美聯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簽署國家緊急狀態令,以便繞過國會,籌集80億美元興建美墨邊境圍牆,料將面臨排山倒海的法律訴訟。有民間組織代表同日入稟華府聯邦法院,另有多州政府表明將採法律行動,案件或將訴至最高法院。共和黨內也對特朗普的做法不滿,指他開了危險的先例。民主黨批評特朗普凌駕法律,表明會入稟法院。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講話中表示,從國會制定「全國緊急狀態法」以來,多位白宮主人都曾動用過這一總統權力,「這很少有問題,他們簽就簽了,沒人在乎」,他還說,在許多情況下,也有一些總統因毫不重要的事情宣布緊急狀態,而南方邊境洞開,美國遭到毒品、人口販子,及各類幫派及犯罪人士入侵,是真正危機,他自認宣布緊急狀態「做得很棒」、是「大好的事」。

  特朗普宣布緊急狀態後,立即引來連串反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15日發表聯合聲明,指責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決定「不合法」且「侵犯美國憲法賦予國會的財權」。他們表示,將通過國會、法庭等途徑採取「所有可能的糾正措施」。多名共和黨參議員也對特朗普的舉措表達了擔憂。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宣布,正對白宮宣布緊急狀態一事展開立即調查。

  紐約州檢察長率先宣布,會對特朗普的決定採取法律行動。同屬民主黨的加州總檢察長貝塞拉、加州州長紐瑟姆皆表明,會告上法庭。內華達州、新墨西哥州等多個地方的檢察長,預料也會跟進興訟。

  除了州政府,美國智庫「捍衛公眾利益組織」(Public Citizen)代表得州南部一處自然保護區和3名地主提告,向華盛頓特區法院提起訴訟,被認為是開法律戰第一槍。據悉,因為這些人被告知,一旦築牆經費到位後,特朗普政府將在他們的土地上建造圍牆。

  但是,特朗普強調,早料到會有法律攻防戰,但他會勝訴。特朗普說:「我們將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然後我們會吃官司,這會以纏訟到聯邦最高法院告終。希望我們能得到公正判決,我們會在最高法院勝訴。」

  曾批奧用行政令 惹 「雙標」爭議

  特朗普此舉也引發「雙重標準」的爭議。特朗普2014年曾在推特發文,批評時任總統奧巴馬在推動移民改革時繞過國會,動用總統行政特權自行頒布法令,是「為圖利自己推翻美國憲法」。

  而有記者當天以同樣標準詢問特朗普是否昨是今非與「雙重標準」,他則自認與奧巴馬不同,他的做法才合情合理。

  特朗普反駁稱,奧巴馬沒透過國會的立法過程,「但我有,他(奧巴馬)沒拿到一塊錢,我(從國會)拿到將近14億美元,還給我許多沒要求的預算,但就是那道牆,他們編列的預算短少」。

  特朗普宣稱,在預算的法定程序上,他取得成功,雖然他可以慢慢蓋牆,但他更想快點蓋完,還堅稱他大可不必宣布緊急狀態,因為「為了連任,我已蓋了好多牆」。《華盛頓郵報》分析質疑特朗普的動機,既然特朗普宣稱毋須這麼做,卻如此做法,說穿都是為選舉的權宜之計。

  挪用軍費 白宮:將領支持建牆

  特朗普把移民問題歸類為國家緊急狀態,並打算挪用軍事經費用於非軍事計劃的築牆,同樣遭美國法界質疑。在80億美元建牆費中,是在國防部的禁毒項目中拿到25億美元資金,軍方建設預算中拿到35億美元資金,總計從國防部拿到60億美元。

  特朗普還在當天表示建牆得到軍方將領支持,指以國防部經費興建圍牆很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