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只需少量信息 AI編寫假新聞足以亂真

時間:2019-02-16 03:18: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彭博社及英國《衛報》報道:Space X行政總裁馬斯克倡導成立的人工智能(AI)研究機構OpenAI14日推出一款軟件,只需提供一些信息,該軟件就可「寫出」連貫的文本,就連逼真的假新聞也是不在話下。

  OpenAI給出的案例顯示,研究人員為軟件提供如下信息:「一節裝載受控核材料的火車車廂今天在辛辛那提被盜,下落不明。」在不受人為操縱的前提下,軟件以上述信息為基礎,編寫出由7個段落組成的新聞,其中甚至詳細說明了「美國能源部表示正與聯邦鐵路局合作尋找小偷。」軟件還引述政府官員的話語,只是這些信息全是假的。

  不僅如此,報道指出,研究人員還可以通過調整算法模仿示例文本的寫作風格。鑒於該軟件可能被用於製造虛假信息,OpenAI稱最完善的版本不會提供給公眾使用,也不會發布用於開發軟件的源代碼和訓練數據,而是作為工具,幫助作家或藝術家尋找創意或生成對話,未來也許還能為企業或者政府決策者提煉總結性文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