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獨」審判牽動盪 西班牙提前大選

時間:2019-02-16 03:18:44來源:大公報

  圖: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及美聯社報道:因政府預算案未獲在野黨支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Pedro Sanchez)背水一戰,15日宣布解散議會,將大選提前到4月28日舉行。這是西班牙在不到四年的時間裏的第三次大選,恐令歐盟第4大經濟體陷入支離破碎的政治格局。

  在西班牙法院審理2017年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運動領袖後,桑切斯13日提出一份有利於加泰的預算案,試圖說服加泰羅尼亞共和左翼(ERC)和加泰羅尼亞歐洲民主黨(PDeCAT)的支持,無奈兩黨都堅持爭取加泰獨立,否決了桑切斯政府的2019年預算案,造成立法危機。

  桑切斯15日表示:「眼下有兩種選擇,一是選擇不屬於我們的、也未能滿足國家需求的預算,或者相信西班牙沒有時間可浪費,它需要向前進,我選擇後者。」

  桑切斯去年上任至今才8個月,其所屬社會黨只控制了議會四分之一的席位,地位並不穩固。與此同時,西班牙已經連續三年沒有多數黨執政,加上西班牙極右翼政黨「民聲黨」(Vox)去年在地區選舉中殺出重圍,讓即將到來的大選背景更加複雜。

  最近的民調顯示,桑切斯領導的工人社會黨(PSOE)領先,但支持率僅24%,如果沒有「我們能」(Podemos)和地區民族主義政黨的支持,恐難以組建聯合政府。

  至於緊隨其後的保守派人民黨(PP)、中間偏右派公民黨(Ciudadanos)也都需要集結3個,甚至更多政黨才能組成聯合政府。人民黨或公民黨都有可能和Vox結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