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翠珊B計劃遇挫 脫歐「以拖待變」

時間:2019-02-16 03:18:41來源:大公報

  圖:文翠珊再次在國會就脫歐議題的表決中受挫/   美聯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距離英國正式脫歐僅剩40多天,議會下議院14日否決了有關政府脫歐策略的一項動議,令首相文翠珊爭取議員支持的努力再度受挫,本月27日將再度表決。消息人士指,歐盟方面將以拖待變,希望下月歐盟峰會上有突破性進展。

  當天表決的動議,是支持政府與歐盟的談判策略,包括支持首相文翠珊在1月底通過的脫歐協議替代方案(即B計劃),涉及向歐盟爭取為北愛爾蘭邊界後備方案尋求替代方案,以及支持反對無協議情況下脫歐。

  但該動議的內容遭到保守黨脫歐派的強烈反對,他們認為排除了無協議脫歐,將令英國丟掉與歐盟談判的籌碼,近70名保守黨議員集體棄權,議案最終以258票贊成、303票反對被否決。

  當局有意降低投票的影響,首相府發言人稱,文翠珊未來幾天將重返布魯塞爾,繼續與歐盟討論脫歐事宜,以確保英國能如期於3月29日脫歐。保守黨下議院領袖兼樞密院議長利雅華15日稱,表決只是個小插曲,事實上一切如常,包括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仍在枱面,因此無需擔心。值得一提的是,或許是預見到動議無法獲得通過,文翠珊當天缺席了表決,這也成為在野黨攻擊的焦點。

  歐盟方面消息人士指,英國內部在脫歐問題上出現分裂和混亂,因擔心一旦讓步,英方會得寸進尺、不停要價,歐盟將採取靜觀其變、以拖待變,不會主動向英國伸出援手。目前主流的預測是:直到英國3月29日正式脫歐前事情才可能有變化,在此之前的21日將舉行歐盟峰會,雙方總有一個人會「先眨眼」,出現有突破性進展。

  據參與談判的消息人士指,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柏建熙早前向歐盟負責脫歐談判的首席代表巴尼耶透露,雙方完全不必重啟談判,只要歐盟對北愛爾蘭邊界後備方案的承諾進行法律綁定,就能符合英方的要求,雙方就有可能達成一份協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