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史上首次為建牆頒緊急令

時間:2019-02-16 03:18: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美國CNN及英國BBC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為建圍牆撥款問題頒全國緊急狀態令,是為美國歷史上首次。目前美國生效的全國緊急狀態有31項,由於命令一年之後就會失效,每任總統每年都要為緊急狀態續期,其中總統卡特時期一項有關伊朗的緊急狀態令,就持續了40年。

  國會1976年通過《國家緊急法》,賦予總統在國家發生危機時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通知國會並採取行政措施,一年後失效。自1979年以來,美國總統宣布了58項全國緊急狀態令,包括應對也門、敘利亞、朝鮮等制裁令,以及在911恐襲發生後,應對恐怖分子的命令。

  特朗普上台後曾三次引用《國家緊急法》,第一次是2017年12月,特朗普制裁13名涉嫌侵犯人權與貪污的外國高官,當中包括緬甸軍頭。第二次用於制裁利用網絡攻擊和社交媒體來影響選舉的人。第三次是制裁尼加拉瓜政府以暴力及鎮壓手段迫害平民。

  據統計,目前仍然生效的緊急狀態令有31項。前總統小布什任內宣布了13項緊急狀態,奧巴馬有12項,他們頒發的命令幾乎全部都仍然生效。克林頓任內宣布了17項緊急狀態,其中6項仍生效;里根及老布什分別頒布了6項及4項命令,幾乎已全被撤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