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計劃運作90天 一連「跑」了15年

時間:2019-02-15 03:19:0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NASA網站及英國《衛報》報道:鑒於火星上肆虐的風沙和惡劣的環境,NASA火星探測車「機遇」號2004年登陸火星時,科學家們預計它的地表任務最多維持90天,而「機遇」號偏偏一次又一次地克服了諸多困難,「存活」了15年之久,為人類傳回豐富的火星資料。

  「機遇」號首次遇到一連串危險是在登陸次年,當時它其中一個前輪失去轉向,加熱器卡住導致可用功率受限,最糟糕的是,它在行走中陷入沙堆,多個車輪被流沙纏着無法移動。科學家當時花了6周才找到方法讓它脫困。

  第二次發生在2007年,彼時火星爆發了長達兩個月的超級沙塵暴,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機遇」號項目主任卡拉斯表示,他們以為空中的風沙會堆積在太陽能電板上,繼而斷電,「沒想到有風定期吹來,把沙塵吹開。」「這使得『機遇』號不僅挺過了第一個冬天,還挺過了它在火星上的所有冬天。」

  但2018年夏天的破歷史紀錄的沙塵暴對這位老將來說,仍是毀滅性的打擊。卡拉斯說:「當我想到『機遇』號時,我就會回憶起火星,在那個地方我們無畏的探測車遠遠超出了所有的預期。再見了,『機遇』號,做得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