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晚安,「機遇」號BYE

時間:2019-02-15 03:19:01來源:大公報

  圖:NASA署長吉姆.布里登斯廷13日宣布「機遇」號任務終止/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及英國《衛報》報道:由於在火星上遭遇一連數月遮天蔽日的沙塵暴,美國火星探測車「機遇」號太陽能電板無法充電而陷入休眠。繼12日晚最後一次聯絡火星探測車「機遇」號未獲回復後,美國太空總署(NASA)13日正式宣布服役近15年的「機遇」號退役,為太空探索史上堪稱最具收穫的任務之一畫下句號。

  2月12日晚上,NASA給「機遇號」發送了最後一次呼叫,並發去喚醒歌曲《我會看到你》(I'll Be Seeing You),但沒收到任何回應。「那是一個很陰沉的時刻。」曾參與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任務的哈里森回憶說,「我們基本就是等待這種必然的結果。」

  NASA主管科學任務局助理署長蘇布琴(Thomas Zurbuchen)13日在加州任務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在這裏,懷着深深的感激宣布,『機遇』號任務正式完結。」

  思念之情蔓延在研究人員和工程師當中,他們曾親切地呼喚「機遇」號為「Oppy」,如今到了分別的時刻。哈里森推文寫道:「曾有寂靜、淚水、擁抱,也有共同的回憶與歡笑。#謝謝Oppy(#Thank You Oppy)。#晚安Oppy(#Goodnight Oppy)。」

  沙塵暴吹襲「一睡不醒」

  回顧「機遇」號的「一生」,它曾「超額」完成任務,也曾卡在沙丘中數周動彈不得。2014年1月,即其姐妹探測車「勇氣」號(Spirit)登陸火星不久,「機遇」號也於正式抵達這顆紅色星球另一側,就此展開火星征程。按照最初設計,它們僅僅能夠使用3個月,在火星上行走1公里。不過,兩者皆展示了頑強的毅力,「勇氣」號工作7年後因困在沙土中而終止行動。

  至於「機遇」號,則是在去年6月的一場火星沙塵暴中失聯的。這次沙塵暴是火星上數十年以來規模最大的一場,覆蓋了該行星四分之一的面積,由於陽光被遮擋,依靠太陽能電板充電的「機遇」號無法蓄電而進入了休眠。

  NASA於去年8月為它設下死亡的45天期限,惟引發強烈抗議,因此將截止日期延至今年的1月,希望當沙塵暴過後探測車能恢復工作,無奈聯繫千次後奇跡仍沒有出現。

  中歐明年派探測車上火星

  「機遇」號則在火星上「存活」了15年,最終長眠於它發出訊息的奮進撞擊坑邊緣。它「行走」超過45公里,傳回21.7594萬張影像,成功拓展了5次任務。最偉大的是,它曾在火山口附近發現形似藍莓的赤鐵礦(hematite),其形成證明了火星表面曾含有水分;還在一塊富含黏土的岩石中發現非酸性水存在的證據,科學家據此推斷,火星過去可能適宜孕育生命。而在此之前,人類以為火星不過是一個荒涼而寒冷的星球。

  蘇布琴稱,「機遇」號改變了人類對行星的理解,「我們對火星及其他行星的一切思考,都與來自『機遇』號的研究以及它帶來的工程上的突破相關。」

  目前,火星上僅剩2012年降落的「好奇」號(Curiosity)探測車,它不仰賴太陽能發電,而是靠核能供給電源。

  人類的火星探測計劃仍在繼續。除了美國,歐洲與俄羅斯合作的火星探測計劃(ExoMars)已完成上半階段,第二階段的「Rosalind Franklin」探測車將預定在2020年發射,2021年登陸火星。而中國亦預計在2020年首次發射螢火二號探測船,實施火星環繞着陸巡視探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