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議會辯脫歐B計劃 文翠珊恐再受挫

時間:2019-02-15 03:19:00來源:大公報

  圖:14日,反對脫歐的民眾在英國議會外示威/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及法新社報道:英國議會於當地時間14日下午重新開辯脫歐計劃,表決是否繼續支持首相文翠珊的「B計劃」,並對下議院議長白高漢選出的三項修正案進行投票。路透社報道稱,今次只是文翠珊為爭取時間化解議員對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疑慮的象徵性投票,不過她恐怕會再次受挫。脫歐大臣柏建熙14日表示,不管是否達成協議,英國都會在3月29日按時脫歐。

  距離脫歐期限只剩一個多月,文翠珊曾對歐盟領袖強調,若歐盟就去年11月達成的脫歐協議向她做出更多讓步,她便可掌握英國議會過半票數,讓協議過關。歐盟主席圖斯克13日表示,歐盟「仍在等待倫敦具體而切合實際的提案」。

  英國貿易大臣霍理林認為,歐盟是想看看英國議會對文翠珊修正方案的表決結果,再評估他們是否應做出讓步。一名英國政府消息人士14日告訴路透社,若文翠珊的策略在議會遭否決,英國的脫歐談判能力將因此動搖。

  另外,《泰晤士報》13日報道稱,英國逾40名前駐外大使呼籲文翠珊推遲脫歐期限,以便與歐盟商議未來關係,或允許二次公投。不過,文翠珊曾表示無意舉行二次公投或延後脫歐,她12日在議會呼籲議員保持信心,被工黨黨魁郝爾彬指責浪費時間,只是想逼議員在快到期限時被迫通過一份充滿缺陷的脫歐協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