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反伊」峰會登場 歐盟冷對

時間:2019-02-15 03:18:54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與波蘭13至14日在華沙舉辦中東問題部長級會議,主要討論伊朗問題/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法新社及英國《衛報》報道:美國與波蘭13至14日在華沙共同舉辦中東問題部長級會議,美國副總統彭斯及國務卿蓬佩奧均有出席,主要討論伊朗問題,意圖勸說歐盟退出伊朗核協議。不過歐洲國家反應冷淡,多數國家只派出低級官員出席,以提防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伊朗的強硬立場。而1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成功搶走風頭,在索契舉辦俄羅斯、土耳其及伊朗三國峰會,討論敘利亞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波蘭承辦此次會議意在強化波美關係,而美國則有意彌合與歐洲在伊朗問題上的分歧,以推動建立「反伊朗國際聯盟」。不過,鑒於美歐間分歧很深、中東局勢錯綜複雜,此次務虛會議恐難取得實質性成果。

  俄土伊峰會隔空喊話

  波蘭外長在1月宣布會期時曾表示,已邀請70多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參會,當天報道指約有60個國家出席華沙中東會議。外界形容,反應不算踴躍,多個國家沒派出主要官員,德國派出一名外交部官員代替外長馬斯出席此次會議。法國只派出一名政府官員赴會。歐盟專責外交事務的莫蓋里尼以日程為由缺席。參與伊核問題六方談判的歐洲三大國中,僅有英國外相侯俊偉參加,有消息稱,他可能會提前離場。

  14日,伊朗外長扎里夫在德黑蘭舉行新聞發布會,他表示華沙會議實際上「在與會人員抵達時或在抵達前就已經失敗了」,這只是美國試圖使伊朗陷入困擾的一種方式,美國針對伊朗的相關言論也缺乏事實依據,因此會議無法取得任何實質性成果。

  此外,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成功搶走華沙會議的風頭,他在這項會議召開的同時,14日也在黑海度假勝地索契,和伊朗總統魯哈尼,以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會談,研商敘利亞長期內戰之後的未來。魯哈尼表示美國針對伊朗的「陰謀」不會得逞,「我們不準備向敵人屈服,因為屈服是無止境的。」

  彭斯籲歐盟退出伊核協議

  在華沙,原本美國政府計劃將此次會議的主題定為關注伊朗問題,最終還是將範圍擴展至中東和平、穩定和安全等。有媒體稱,這背後的原因在於美國要照顧歐洲盟友的情緒。無論是會議縮水還是歐洲重要盟友的冷淡抑或是主題的變化都似乎讓美國的這場會議黯然失色。

  蓬佩奧14日在會場上表示,此次將集中討論中東的穩定與和平、自由與安全,其中包括「確保伊朗不會造成不穩定影響」。蓬佩奧說,若是未能率先「對抗伊朗」的話,全球「無法在中東地區取得和平與安全」。

  隨後出席會場的彭斯在發表演講中,更是直接點名呼籲歐盟像美國一樣退出伊朗核協議。他還特意提到歐盟此前為了逃避美國對伊朗相關交易發起的制裁,專門設置的支付機制,破壞了美國對伊朗制裁所作出努力。他並形容「該支付機制成為壯大伊朗的錯誤選擇,反而負面影響歐盟與美國的友好關係」。

  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聯手

  雖然歐洲國家對此次中東會議並不熱情,但有10個中東國家與會,其中包括沙特、埃及等國家代表。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形容這場會議深具歷史意義,他在會中與阿拉伯國家陣營站在同一陣線,團結挺身對抗伊朗,並表達希望合作可擴及其他領域。在華沙皇家城堡的開幕晚宴中,內塔尼亞胡與沙特、阿聯酋和巴林高階官員同桌,並發表談話。

  此外,美司法部13日還起訴了前空軍反情報專員威特,控告其涉嫌向伊朗政府披露機密資料,其中包括五角大樓行動的代號和秘密任務內容以及相關情報人員的信息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