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失聯八個月 NASA料終結「機遇」號任務

時間:2019-02-14 03:18:2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無人駕駛火星探測車「機遇」號\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及美國廣播公司報道:美國太空總署(NASA)12日晚嘗試與失聯八個月的無人駕駛火星探測車「機遇」號(Opportunity)取得最後聯繫,並將在13日舉行簡報會,料將正式宣布任務終結。

  「機遇」號於2004年登陸火星,原本預計執行90天任務卻服役近15年,走過45公里的路程,締造探測車行駛距離紀錄。去年火星上爆發數十年來最大規模沙塵暴,覆蓋了火星表面的四分之一,並遮蔽太陽光長達數月,導致「機遇」號無法充電,進入休眠狀態。儘管NASA工程師嘗試通過無線電渠道與「機遇」號取得聯繫,但它在去年的6月10日傳回最後音訊後便陷入沉寂。

  NASA至今已發送過一千餘條恢復指令,並計劃在當地時間12日晚最後一次嘗試與它聯絡,若次日未得到回覆,「機遇」號將被宣判「死刑」,正式結束任務。近來火星進入冬季,溫度降低,光照也減少,會對「機遇」號的電池組、內部電路、計算機系統等造成不可恢復的傷害,「機遇」號「存活」的可能性非常小。

  「機遇」號服役期間發現火星上存在只能在水中形成的礦物質和黏土,還首次證實火星上有過流動的水源,它也是迄今為止火星上「存活」最久的探測車。去年8月,NASA設下宣布「機遇」號死亡的45天期限,引發強烈抗議;同年10月,NASA將截止日期延至2019年1月以重新評估情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