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移民政策議會受挫 澳重啟爭議拘留中心

時間:2019-02-14 03:18:25來源:大公報

  圖:澳洲備受爭議的聖誕島移民拘留中心\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ABC新聞報道:澳洲總理莫里森13日宣布重啟備受爭議的聖誕島移民拘留中心,以報復眾議院前一日通過的親移民法案。此舉進一步彰顯他對移民的強硬態度,批評者稱這是在五月大選前煽動恐懼。

  澳洲眾議院12日不理會政府反對,立法允許被關在瑙魯和馬奴斯島兩個離岸拘留中心的移民和避難者,在醫生的允許下可以進入澳洲境內接受醫療照顧。這嚴重衝擊了莫里森強硬的移民政策,他指控該法將削弱、危及邊境,增加試圖非法入境澳洲的人數,並且助長買賣人口的行為。另外,這是澳洲在過去近80年來,首度有執政黨的關鍵法案在眾議院表決失利。

  澳洲自2013年開始實行「離岸政策」,將那些試圖以海路前往該國的難民和尋求避難者送往離岸拘留中心,但這些中心一直因缺乏醫療設施而遭到人權組織批評。2017年,巴布亞新幾內亞最高法院裁定馬奴斯島拘留中心侵犯人權,勒令其關閉。該設施關押的約三千難民部分被轉移至瑙魯,剩下的留在巴新等待第三國收留。

  而瑙魯拘留中心的情況也十分糟糕,根據無國界醫生去年出具的報告顯示,有超過200人出現心理健康問題,逾百人有自殘和自殺傾向,其中年紀最小的僅為11歲。該報告促使澳洲工黨等反對黨提出了這一法案。

  莫里森對該法案的通過十分憤怒,他13日宣布會重啟聖誕島上的拘留中心,來「應對可能(因新法案)到來的移民」,還聲稱會採取更多的邊界保護措施。聖誕島是十分偏遠的離岸島嶼,位在珀斯市西北方約2300公里。該地拘留中心條件相當惡劣,還常常爆發性侵、虐待等動亂,澳洲政府去年10月宣布將其關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